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管理者只会说没用,关键得会问!——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2873

导读

你是否经常像唐僧一样对下属滔滔不绝?那就别怪他们讨厌你了,因为很多时候,会问比会说重要。


德鲁克曾讲过,未来的管理者不在于有多会说,而在于有多会问。下面跟大家分享9种提问的技巧。




这是一种“向上沟通”的典型策略,没有经验的管理者遇到问题的时候只会说问题,你应该用这种方式与老板沟通:我面临的问题是+我的两个方案是(方案A+方案B),老板你觉得哪个会更好一些?


因为给予选择性的提问往往比问答式的提问更节省时间,因为对方的大脑无需经过复杂的信息加工,这样可以让老板觉得你真是个好人,同时也锻炼了你思考问题的能力。



良好的沟通是从对方打开“话匣子”开始,当要与不太熟的同事破冰沟通时,不妨使用一个轻松愉快的封闭式话题开场:




娱乐八卦 :周杰伦去好声音做导师了,你看过了嘛?
简单工作交流:培训方案写的怎样了?
热点事件:最近有看过优衣库的帖子吧?

......






如果你想征求意见并获得支持,有两种语言模式:1.赞成的举手;2.反对的举手?你觉得那种方式更容易通过呢?这就是“反对式”提问的秘密~,这种方式特别适合在众口难调的问题上,例如:去哪儿旅游,吃饭、电影、逛街等~



对于尴尬的问题长驱直入的方式会让对方难以开口回答,这时投射式的提问往往更容易让对方敞开心扉。关键的技巧是将“你”用“其他者”代替。举个例子说,小明是毕业生,刚进入公司1个月,你想了解他在工作上的困难,“小明,你对觉得一般刚进入职场的人会遇到什么困难?能列三点吗?”




这是在部署教育中(S-OJC)常用的一种提问方式,具体可以举个例子来说:小明这个问题到底怎样理解会更准确——原因是什么?第一步从哪里开始呢?然后呢?



对于一些刁难性的问题或者是还没完全理解的问题,可以通过反问的方式让双方在信息上达成一致:




您刚才说的意思是?”

“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不好意思,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能再说一遍吗?”

……




1秒原则是当你听完别人讲话,给予1秒的停顿,表示你刚才有在听他讲话,可以附带点头的肢体动作;10秒原则是当你提出一个对方很难即时做出回答的问题时,要给予大概10秒的时间对方,例如:你有没有想过这样做的后果?



有些问题很难讲清楚,为了更深入的了解问题,你可以说:“能举一个例子吗?”这是在培训访谈中常用的技巧。



引导员工自己自我评价是绩效面谈中重要的技巧,在引导的时候,你可以从好的地方开始:“小李,在上个季度中,你工作表现比较好的地方有哪些?”


为企业销量做大,成本降低
实战辅导驻厂咨询方案落地实在实用
一家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顾问机构
开源节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专业
微信公众号:kyjlcn
程学友老师微信号:cxym779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