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愿,许愿讲师,许愿联系方式,许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投资、财务及税务“四栖”实战专家讲师&咨询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许愿:新三板分层能促使“僵尸”企业“活起来”吗?
2016-01-20 1928

日前,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新三板将初步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就在市场为新三板“分层制”揭开面纱集体叫好的同时,一些企业却陷入无尽恐慌,他们多半是登录新三板后无成交股份数的“僵尸”企业。

许老师认为,《意见》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它既提出了新三板发展的任务、着重关照了市场在当前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问题,也给出了下一步市场建设的方向、目标、措施,分层对于多数企业而言,是增强流动性的良药,然而对于一些因为制度性原因或者企业自身原因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也是有苦难言。

 

分层前夜:各怀心事

分层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是拯救企业的良药,而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存在的问题不小。分层后,企业两极分化的趋势会愈演愈烈,大量现存的“僵尸”企业在基础层将如何生存?“僵尸”企业未来如何发展?

截至11月27日,挂牌公司达4359家,总股本2443.83亿股,其中流通股股本884.76亿股。

分层之后,意味着市场将目前4300余家挂牌公司进行同等分级,对于一些挂牌后无交易、无市场的新三板企业如同惊雷。

马太效应会在新三板市场愈演愈烈,分层之后的新三板势必将使创新层吸走大部分的市场注意力,能够集中交易资源。

分层之后新三板会把成长性更好的企业展现在资本平台,企业得到广泛关注,高成长性的企业自然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二者差距将会逐渐拉大。

随着新三板政策红利的逐渐落地,《意见》的出台,新三板的转板制度以及公募基金即将入市,将引领新三板新一波的行情。

分到创新层的企业拍案叫好,暂且可以“高枕无忧”,然而对于即将分到基础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将是难熬一夜。净利润暂且没有超过千万的企业,对于他们而言分层前夜更是令人焦虑。

建议企业想清楚企业为何登陆新三板,借助新三板的诉求是什么,是规范企业自身、寻求投资资金,还是做好企业自身的股权架构或者找到适合自身的职业经理人

对于目前新三板企业的焦虑,许老师提醒企业将被分到哪个层面并不重要,目前新三板企业4300多家,只有分层才能让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

 

两极分化:必然趋势

目前新三板是当前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市场,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时监管层倡导的方向,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用脚投票将是常态的,所以“马太效应”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内在规律。

分层之后,对机构及投资者而言反而是好事。新三板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可以将不同等级的风险偏好投资者找到适合的项目,例如每个群体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创新层更适合比如公募机构或门槛可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而对于处于基础层的企业,公司可能处于发展中早期阶段,适合能够承受高风险偏好的专业的投资者或投资机构来选择。目前只有分层,才能让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找到适合的投资渠道。

新三板企业的问题不是信息不足,而是信息泛滥,不会宣传、不懂如何资本运作的新三板企业陷入退维谷的状态很正常,未来大概率事件是分为三层,这样能够更好为企业更好的传递信息。

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后,企业一方面会得到一定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会得到智力的支持,会收获丰富的资源,找到适合自己的客户、发展渠道多元的同时,也会得到PE、VC的重视,然而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并不等于一劳永逸,企业需要更加努力。

 

新三板企业亟须提升自身软实力

目前,部分企业是跟风挂牌新三板,但可能公司实力并不强,业务模式竞争力不够,还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投资者自然寥寥。所以企业必须对挂牌上市有清醒的认识,对自身有很好的定位。

目前,不少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因为流动性偏差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场景,问题还是存在企业对自身的定位上,无论是新三板还是主板市场,主要是看企业滋生的发展状况,是否到了挂牌及上市的阶段。

中小企业目前深知新三板的流动性偏弱,但是对于企业而言,新三板依旧是烫手的山芋,对其参与热情不减。“飞蛾扑火”可谓是对企业对新三板的“执念”。企业都了解新三板企业融资情况,但是新三板也是对于多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之路的唯一选择,明知登陆新三板是“冷宫”,还是有大量“新人”扎堆涌入。

目前等待挂牌企业200家,申报中的企业有1800家,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

企业未来申报新三板的高峰期会出现在明年,今年历经股改的企业明年可能陆续都会去申报,可能明年高峰期过好,存量企业会得到良性消化。还有一种可能是同类企业发现登陆新三板不能实现融资,投入过多得不到融资,自然淘汰选择的力量可能会随时出现。

分层制度将是良好的政策,会相应减少投资者收集信息的成本,高成长性的企业会逐渐脱颖而出,资质平庸的企业将长期成为僵尸股,最后很可能会顺应潮流退出资本市场

 

企业挂牌后:并非一劳永逸

新三板主要承载以高成长企业、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的企业为主,如果没有前沿性的增长,即使目前有1000多万的利润也无大用。

分层后,优质企业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对企业综合的市值及管理能力增强,市值管理能力好可以通过行业并购拓展实现并购,从而让行业在自身领域有更好的影响。

对于目前已经挂牌的企业,要提升其股票的流动性,就需要吸引投资者的目标,而这就需要企业自身做强,拥有行业的长期的竞争力,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扩大自身的能力,自然就会改善流动性减弱的局面。

分层后,企业的流动性增强对市场而言是好事,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会登陆到新三板市场,以目前新三板企业挂牌速度,达到1万家只是时间的问题。

优质企业越来越多的同时,也会夹杂一些鱼龙混杂的企业。监管层会逐步建立新三板市场未来也会推出相应的退出机制。从A股的发展情况来看,退市已经拥有专门的文件要求规范。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环节,也会有相应的主动性和强制性安排,如摘牌后转入四板等。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已经有34家企业摘牌,主动摘牌公司被并购、股东大会做出终止挂牌的决定、信息披露不规范,逾期未披露等都是不良企业脱离新三板的原因所在,企业挂牌新三板仍需要完善自身,而非一劳永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