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志坤,关志坤讲师,关志坤联系方式,关志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顾问式销售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关志坤:市场营销的“变”与“不变”
2016-01-20 1425

市场营销学是一门新兴的应用型学科,在20世纪80年代,从美国传入中国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全国大部分高校开设了市场营销专业,为企业输送了许多专业的市场营销人才,创建了一大批市场营销研究机构。同时,市场营销在企业的实践中不断地革新和发展,在理论的指导下,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找到了适合企业的营销工具和管理方法。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企业的竞争环境也面临着新的变化。

进入90年代以来,信息科技的突飞猛进,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运用,全方位地影响着社会经济生活。信息的泛滥,新的营销手段的陈出不穷,新的营销观点、名词令人眼花缭乱,使企业应接不暇。互联网颠覆传统企业的呼声越来越高;电商击败传统零售行业的例子比比皆是;粉丝经济的成功案例日益增多;“微信朋友圈”营销的火爆;O2O商业模式的探讨等现象让很多企业感到恐惧、迷茫、无奈。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工具和手段。

互联网加快了信息的传播,拉近了企业与客户的距离,使客户与企业的互动更为容易,在下达订单、支付和物流方面更为迅速。改变了传统的4P营销组合策略理论中place分销和promotion部分。企业应该顺势而为,重视互联网对营销的影响,用互联网思维考虑企业的营销问题,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工具,不断创新。这是市场营销中“变”的部分。

其次,也要认识到,市场营销的核心价值观是以客户为导向,传播和创造客户价值。

不管科技如何发展,新的营销手段如何发达,如果不以客户为导向,没有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也不会接受,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可。互联网营销中经常提到的把产品做到极致,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这些就是传统4P理论中的product 产品部分。有个提法是:在互联网营销中提倡“工匠精神”,也是这个意思。现在很多消费者喜欢网上购物、团购,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价格。价格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打造消费者喜欢的产品,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创造客户价值,这些是营销中“不变”的部分。

认清市场营销中的“变”与“不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坚持市场营销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在当下做好营销工作的基本保证。

 (作者简介:关志坤,顾问式销售专家、职业培训师、资深销售经理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导师、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创业导师。从事销售工作逾20年,资深销售经理。在多家企业担任过销售代表、业务主管和销售部经理,具有丰富的销售实战经验和管理经验。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依靠理论探索创新,属于理论研究型实践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