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1-20 6447

           有一天,在我这里学练了两年太极拳的一个孩子家长,对我抱怨到:蓝老师,为什么我的孩子,练了两年太极拳,身上还松松散散,没有练武人的那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也就是没有练武人的范儿。

       这个家长可能误会了,以为练太极拳会练出肌肉块、或者走路晃着膀子走路的样子。20世纪八十年代,很多流氓、或者黑社会老大也这样走路;当然,很多练外家拳、以及西式体育锻炼所练出的人走路,外表很酷、很有型、很彰显力量,实际上,这样练武所练出体型、体格、造型,更多是西方式武术,或虽然是中国原创的武术,只不过是向外求法的外家拳——练外在筋骨皮为主的武功。

        内家拳,则要求武人文相。

     练内家拳,就是意识活动和功夫走向,心向内求为法要——前辈称之为思维活动的内求法;亦是向内求自身本具之精气神的功夫,叫做内敛精气神,所练出的功夫,不是彰显于外,去表演、去显山显水的张扬肌肉块等;而是内存于生命的本体中,养护、滋补经络气血和根本智。

      隋唐时代,虬髯客、红拂女、李靖,被称为「风尘三侠」,而且,虬髯客因为天下是他的。一日,李世民拜访虬髯客,虬髯客等到村口迎接。还没有到村口时,一群孩子在田野间玩踢球,结果,刚下马的李世民,就把裘皮大衣往地下一放,和孩子们玩耍到一起了。此情此景,被虬髯客看到,就对红拂女和李靖说:天下是李世民的,看来不是我的。

      为什么虬髯客认为天下是李世民的呢?就因为李世民具有武人文相。以及武人文相所体现出来的没有分辨心、自然而然的生命状态和元气淋漓的洒脱。

     武者,勇也、胆也、功夫也;文者,智也、礼也、平常心。

      武人文相,练太极拳平时外显的是彬彬有礼,示平常心于日常生活中,仿佛文弱书生一般;内里边,则气血周流不息,循经而行,安逸舒适,古人称之为内动不可使人知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