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蓝晟:蓝晟:与经典同行
2016-01-20 6539

       ——2011年底,蓝晟老师受邀在深圳南头中学讲课

     主持人:我们为甚么请蓝晟老师讲这个题目呢?第一,蓝老师是这方面的专家,是中国读经运动的首倡者之一,更重要的是蓝老师得到了很多高人指点,这是非常难得的。

     第二,蓝老师在深圳南山区政府对面开了国学太极馆(现更名为智勇国学院,并创建了智勇书院),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就近请教。

      第三,蓝老师平易近人,如果我们听了以后,感兴趣的同学,随时可以向蓝老师请教。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下面以热烈的掌声,有请蓝晟老师。

 

 

      刚才给大家敬了一个拳礼.这个拳礼,右手握拳,左手是掌,两手合在一起。这是一个拳礼。右手握拳代表武,左手掌代表文。文武结合在一起,表示文要涵盖、包裹着武。「文」,在中国我们这里指的是国学;「武」在中国我们这里指的是精进、担当。在古代中国人思想里面,一个真正完美的人,一个有智慧、有所担当的人,一定要文武双修。但着近一二百年,中国文武双修精神渐渐消失。最近十多年,在世界华人中兴起了读经运动。读经运动,实际上是恢复中国古人「文」的传承。我相信过几些年,「武」的传承也会在中国复兴。

  

                    经典与成就

      我们今天主要讲读经的意义和方法。

     「文」的传承在古代是「经」(经典),经是恒久不变的意思,典是典藏的意思。读经,实际是把历久弥新、永恒不变的宝贝,装在我们头里面。

     读经和读书是两个概念,目前为止,一般人把上学称之为读书,要学很多课程。读经,只一门课,叫经典,与学校的读书不一样。读经的时候,要反复诵读,不是一遍,是上百遍,上千遍地读,这跟学校一般性的读书不一样。

     读经,读的是国学经典。国学经典对应着西方文化,是就西学而提出的概念。西方叫西学,东方叫国学。西方文化的经典和东方文化的经典,都是永恒不变的。为甚么我们要读经?因为凡是历史上有成就、有智慧、有造诣的人,一定是读过经的,而且是经常读经的人。西方读经,比如比尔·盖茨。比尔盖茨在7岁的时候,已能背下3万字的《圣经》(相当于背下百分之三)。他诵读他们国家的经典,然后再学科学知识,才有现在世界首富的成就。

     有一天,彭定康,香港最后一任港督(香港没有回归中国之前,英国指派他任职香港最高长官)。他现在是欧盟的高级官员。他到中国访问,记者问他:「彭先生,你最近在忙甚么事情?」他说:「我忙着读两本书,一本书是你们国家的经典——《论语》;一本书是我们国家的经典——《圣经》。」

     总理在南开读高中的时候,他每天除了上课之外,只做两件事。第一,读中国经典;第二,体育锻炼。现在总理出口成章,就是因为在学生时代,读背了很多中国经典。

     前几年刚去世的钱学森,是两代元勋。他们家族叫钱氏家族,钱氏家族的祖先是吴越国国王钱镠。钱镠留下《钱氏家训》,要求后代子孙第一件事要读经——「子孙虽愚,诗书须读」。当代,钱氏家族在全世界有100多人是科学院院士。他们家出现了一批厉害人物,前几年他的侄子获得诺贝尔奖。钱穆——大学问家、大学者、国学大师。

     我们看到,凡是伟大的人,作出成就的人,基本上都要诵读本国的经典。正在读书的同学们,你们应该下定决心,挤出时间,在学校课程之外,读读中国经典。

     为甚么读中国经典?因为你是中国人,如果你不是中国人,你就要读西方的经典。

     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徒弟在清华、北大附近讲课,很多清华、北大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听课。

他演讲的时候,说了一句重要的话「在场的各位,你们都不是中国人」。

清华、北大的学生,一片哗然:「我们怎么不是中国人」?他说你们长着一副中国人的面孔,脑袋里面存的是西方的思维,你们从小没有读过中国经典。

     中国的四书,是中国最核心的经典,只有3、4万字——当然,如果能在加上五经就更好了。

     如果把这些经读完,最好像比尔盖茨一样背下来,我相信,你们未来前程光明;我相信,你们未来一定会给中国、给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读经的意义和价值

       为甚么这么说?因为读经的第一个好处——建立一种参照系。读中国的经典,建立中国人的参照系。

希望大家能诵读中国的经典,按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做事,做对中国、对人类有利的事情。

南怀瑾的弟子在清华、北大讲的时候,更苛刻,「你们清华、北大的学生,大学毕业,绝大多数会到国外留学,但是,如果没有中华文化的熏修,你们中的很多人,就会成为长着一副中国人面孔,而内里面有可能是狼子野心,反过来对付中国」。为甚么?从小不读中国经典,然后到国外,把国外的经典学到身上,一切按照西方的思维思考问题,最后说的话、做的事、所做的发明创造、提出的政策,均按照西方思维模式提出的。也许有意无意间,已成为西方国家某些人对付中国的帮凶。

      如果从小读中国经典,建立的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中国人的参照系是甚么?儒释道医武最核心的思想,决定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我们后来做一切的事情,起心动念,都是用这种模式来衡量的,衡量世间的一切,这就是参照系。

这种参照系最重要的特点是:含三为一,一门深入。

     含三为一是阴、阳、中不断调济。这就是中国人的中庸之道,这是中国人的大学精神。这个「大学」不是现在的大学校,而是大学问的意思。这是中国人的「仁」,一颗仁爱的种子,一个果仁,在里面生出最核心的东西。

       什么是参照系?如果你生在小偷家庭,你从小看偷盗东西的事情多了,就会以为偷东西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此,偷东西就成为你的参照系。

     如果从小生活在书香门第的家庭中、耕读之家、积善之家,从小读经,未来的你,就会有学问、有造诣、有道德。所以,读经的第一个好处,是建立中国人的参照系,这种参照系,可以超越普通人的知识、知识障,走向圆融智慧。

     读经的第二个好处——建立超越常人的记忆力。现在是你们读书的关键期,你们希望学得速度快、效率高,记得牢。现在社会上有很多补习班,专门教记忆术——快速记忆法、超觉记忆法等。这些是记忆的技术,实际上很笨。这些记忆术基本上是图文记忆、谐音记忆、数字记忆、联想记忆等。通过这些记忆方法,虽然学习、训练会更快一些,但它的效果并不长久。这些记忆会在头里面拐弯,让头里面消耗更多的能量,这是短时记忆、暂时记忆。

      真正的记忆是记忆之道,它能训练出超于常人的记忆力。这个记忆之道就是——读经。

       、周恩来,他们的记忆力非常好。有一次周恩来见一个人——他们在30年前见过一面。当时,那个人只说「我姓张」。这次见面,周恩来握手的时候说:「张先生,欢迎你。但你30年前没有告诉我您叫甚么名字」。出口成章,记忆力非常好,他小时候读了6年经。

      在中国,凡是记忆力超群的人大多数都是读经训练出来的。有一个小朋友6岁时跟着我读经,她今年12岁了,老师上语文课讲的内容,她当堂课能就背下来了。她是学习委员,跟班长一说,班长回家专门用了一个小时,才把这篇课文背下来。为甚么她能做到?因为她经过读经的训练,现在她《红楼梦》已经看了七遍,续《红楼梦》都写了五回。

        读经的第二个作用是培养出超越常人的记忆能力。我以前不相信,直到我培养出几个这样的孩子,我发现确实如此。过目不忘的能力确实存在,唯一的途径就是读经。

 

      读经的第三个意义——这是最重要的——提高人的说话能力、提炼能力、归纳能力、写作能力、分析能力。读多了,人的智慧会获得整体、全面的提升,全面的优化。思考问题,不限于现在流行的观念,而是更广阔、更有深度。刚才说的那个12岁的小朋友,她现在正在研读《三国演义》、《孙子兵法》,是她自己找书研究。她现在能背下《红楼梦》的很多片断,出口成章。她懂得为自己做全面的规划。我前段时间看见她,问她最近做甚么。她说准备给自己起一个「字」号;她希望让老师,给她起个法号。名和字是对应的关系。岳飞,字鹏举,岳鹏举。他想做擎天柱,把天举起来,成为国家的栋梁。王阳明,名王守仁,他起的字叫王阳明,明白自己最真的东西,内里面能量纯阳,显出智慧的光明。起「字」,就是自己立志,立下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立志最佳的年龄在初中、高中,特别是高一、高二。你们绝大多数都是高一、高二的学生,如果你门通过诵读经典,立下一个大的志向,则一生活得就会有价值、有意义。

        因此,读经的意义在于:第一,建立参照系;第二,培养出超越常人的记忆力;第三,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说话、语言表达、写作、归纳、提炼、分析能力)。

 

                                    如何读经?

       如何读经?方法特别简单。每天一次,每次是十数遍、数十遍。读经的时候,不要分析意思。

高中阶段是记忆力最好的时期,如果这个时期,你们愿意下工夫读经,三年下来,头里一定能背下三万字。如果三年后,能背下三万字的中国经典,你们在座的各位,都是未来的比尔盖茨。想不想当比尔·盖茨?

    台下:想。

     想当!鼓鼓掌好不好?

     很简单,初中、高中开始,拿出三年时间背下三万字,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做好。

      广州知名学者、策划师,中国十大策划家之一的王志刚,上大学的时才下定决心,一定要读经。大学四年,他只读一本经——《史记》,他能背下很多《史记》的内容。《史记》记载着历史上很多人成功、失败、发展的策略和方法,对他的职业有很大的帮助。

     深圳知名的房地产碧桂园,是王志刚策划的。碧桂园一开始销售得很不理想,王志刚一策划,就销售得很火。

     如果我们在座的各位,从现在开始,用三年时间背下下面最重要的几部经典:《老子》五千字,《大学》两三千字,再加上《中庸》、《论语》,一共三万字左右,你的识字量将大增,大概能掌握四千多个汉字;如果达到五千汉字,就是大学中文系教授的水平。大学再读经四年,在座的各位,最起码是王志刚先生的水平。

如果确定要读经,三年背三万字,并不多。加上把高中语文课的文言文也背得滚瓜烂熟,写作的水平将很厉害。你们会成为写作的大家,写作不是为了当作家,而是为了奠定智慧的基石。

      古代的中国人,文史哲不分家,象数理一体。他们从小背经典。

     当代的官员中,文史哲、象数理的水平,抵达古代官员水平的人,好像还没有出现过——当然,古代人没有现代   人的科学技术水准高。

张仲景是中医大家,本职工作是长沙太守。他治理地方时,很多人得病,他就给人治病。他把自己治病经验总结出来,就成为一本中医名著《伤寒杂病论》。宰相张居正,他父亲得病,他能父亲自开处方方。董吉昌,也是一个大官员,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礼部尚书,现在的部长级官员。他业余时间创作的书画作品,成就很高,成为伟大的书画家。

      为甚么古代官员在很多领域能有这么高的成就?因为他们从小就诵读,思维方式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他们的创造发明,具有中华文化整体观的思想。

现代人的思维是割裂的,不是整体的。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整体的,一个是割裂的、局部的。一种病,找十个中医大夫看,开了十个不同的方子,都能治好病。找西医看病,十个大夫开的药是一样的——西医是直线思维,而中国从各个角度都能解决问题。

在古代,做出了三不朽事业的人中,除了孔子,还有就是王阳明、曾国藩。他们都是从小读经的。

      王阳明五岁就把很多经背下来——他说话很晚,五岁才开始说话。他爷爷天天诵读经典,一来二去,每天厅经的王阳明就能把很多经典背下来,后来他的成就非常高——日本的明治维新受王阳明的影响特别深,你在日本批判王阳明,人家给你玩命;可惜在中国,很多人已经不知道王阳明是谁了。

曾国藩以前特别笨,笨到甚么程度?他像你们这么大岁数的时候,有一天拿着一本经反复背,背了上百遍都没背下来。他背诵经典的时候房梁上藏了一个小偷,到后来,小偷跳下来说,你怎么这么笨,我都背下来了,你怎么还没有背完?

     不过,曾国藩每天坚持诵读经典、背经,最后成就很高。成为当时国家的中流砥柱。为什么他能把太平天国灭掉?我们不从政治意义上讲,我们从境界讲、从思维模式讲。太平天国的思维模式是西方思维模式,他们创了一个教——拜上帝教,是按照西方思维模式建立的。曾国藩则完全按照中国人士大夫的思维模式来提升自己、修养自己,所以境界更高。

     今年(2011年)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刘震云,他说:世界上没有「才华」一词。世界上的许多事情很琐碎,要想有所成就,必须一件事重复做,坚持久了便是专家。再久一些,就会变成大家。

读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坚持,如果高中坚持三年,大学坚持四年,我相信,在某些领域,你们就会达到专家的水平。研究生再坚持几年,你们就是大家。

     读经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要求,读每一部经典,不要分析意思,只管背下来。

清末武术家尚云祥,某一天,有个人找上门,说自己得了一个病,问他怎么办?他说这个很好办,背一本经书,两三个月后,你的病就好了。三个月后,这个人找上门说:「尚师父,我根据你说的方法读经,病怎么没有好?」尚云祥让他赶快去医院。他徒弟问:「师父,您不是让人家读两三个月的经,病就会好吗?」尚云祥说,那个人这两三个月不是在读经,他是在分析意思——读经不要分析意思,只管背下来。

背到甚么程度?背到脱口而出的程度,背到像水流出来一样,背到头里面不用思维想,自然喷洒出来。比方读《大学》,要背到不用脑袋想,这才是读经真正的境界。而且,在读的时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奇迹。

我介绍这些奇迹,如果听我一次演讲,真的这么去读经,你未来就会自己创造这些奇迹。头里面会亮——出现智慧的光明,以后做任何事,头里有个灯、有个太阳,指着你,照耀你,让你知道前行的方向。

     我今天带了一个小朋友,读了几个月的经典,让他给大家背一下《易经》,大家掌声欢迎。

     小朋友:《易经·系辞上传》第一章: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羣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是故刚柔相摩,八卦相荡,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日月运行,一寒一暑。干道成男,坤道成女。干知大始,坤作成物。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

    《易经·系辞上传》第二章:圣人设卦观象,系辞焉而明吉凶。刚柔相推,而生变化。是故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忧虞之象也。变化者,进退之象也;刚柔者,昼夜之象也。六爻之动,三极之道也。是故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让他背太多。我们的一些小朋友,现在已经背下来《周易》、《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管子》、《庄子》……

在座的各位,你们应该稍微有一点紧迫感。等到这背这么多经典的孩子长大,也许那时候,你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的老板,他们到时候,会挑战你们。

他们的思维力更强,视野更开阔,认识事物更深刻。他们读的书多,精神更健康,反应更灵敏,智慧更超常。

据我所知,深圳现在有上百家专门教孩子读经的机构,我们是其中一家。

我们的机构还要练功夫。我是国内比较早参与读经运动的。

有一个孩子,12岁的时候,把《周易》背下来,高二时古文课的分享中,他比老师讲得好。他最喜欢看的书,就是《周易》,别的书他不愿意看,为甚么?太浅了。他在高中写的文章,是解释《周易》的。他把这么深的东西背了下来,以后的研究就会特别深入。

     我们现在已经高一、高二了,实际上也不晚。

     读经是当下的事,读经是一生的事。现在知道了,抓紧努力,一定会有大的成就。

经典在中国属于形而上的东西,其摸不清、看不见的部分,是无用之大用。在老子、孔子、庄子的经典话语中,这部分的内涵至为重要,是涵养中国人性情和大智慧的种子。

      刚刚去世的乔布斯,之所以能创造苹果的霸业,是因为他在年轻时,专门挤时间在印度学了禅学。后来,他在背禅学经典时,突然领悟到,学无用的东西,是为了更好地用。

在场的每一位,如果从现在开始,抓紧时间,学真正形而上的中国经典,未来一定有大的用途,实现无用之大用,会给你无限的帮助。

     我祝愿你们因为中国经典的熏陶,有大的成就。

     谢谢各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