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4-21 1311

                       藍晟  整理

       鐵恩方,筆者師爺也。八卦掌第五代門生,壽至98周歲,一生身心修養,功夫和事理圓融無礙。筆者正在整理其當年90歲時給筆者講課的資料,先略略整理出一個片段。


      小时候,我吃饱饭了,休息一会儿而就走转(練八卦掌的基本功夫)。

      生活中,少吃糖。看我的牙很好吧,就因为小时候没吃过糖。那会儿,也没有巧克力,也不喝牛奶,这不,牙都没事吗?!现在这个时代,一会儿喝这个饮料,一会喝那个饮料;一会儿吃点冰棍、冰淇淋,冰棍、冰淇淋多凉,这牙就坏了。

       我总结出的生活观点:简单最好。

      写字就老老实实写字,玩就玩。别玩的时候想着写字,写字的时候想着玩。要安定下来。

      安就一个「定」字。

       定就是不受外边的干扰,什么冷,什么热,都不动于心?

       我小时候那会儿,冬天穿着裤衩。什么冷?不知道冷。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行。现在的小孩很怕冷。

      原因是,还没冷,毛衣、毛裤都给穿上了,怕他冻着。夏天,怕热,然后空调、电扇都来了。其实,热了怎么办?弄点温水喝就可以了。

       饮料、小食品什么的,一定不要贪喝、贪吃。

      不要贪吃,别瞅人家好吃就吃。我瞅现在的很多小孩,在公园里没闲着,一会儿吃这个,一会儿吃那个。不是喝就是吃。在家里吃喝好了再玩多好。

       吃着玩就不是玩。

      婴儿是什么?就是生下来,什么都没有。一张白纸。习俗、习惯、习性,都是外界给予的。

       孩子不要让外界不好的东西给引诱和支配了。

      自己的孩子——养不教,父之过。

       父母要教育子女。怎么教育子女?用圣贤的智慧来教孩子。圣贤的智慧储藏在经典中——我五、六岁时就念。

     念什么?念《大学》、《中庸》等。根本不懂什么意思。老师说,今儿念不通、背不下来,明儿还得接着背。

       都背下来干吗?练习脑子的记忆力。少年时代、青年时代没别的事,就记这个。记住了,就灌到脑子里。长大了懂了,这东西就能用,就能指导生活。

      现在也是,可以教育孩子学这个,让孩子记住这些东西。不是念过就完了。而是让他记住,形成习惯,成性。

     千万别孩子生下来后,今天买这个明天买这个。

     瞅瞅,我对孩子多爱啊!这样不对。做家长的,现在大都这样。

       现在不是还有爷爷给孙子办生日做寿的吗?全颠倒了。

      我现在是爷爷。我不讲这个——这是俗,恶的习俗和习惯。

      不要满足孩子物质上的欲望。

     不要让孩子形成什么都比别人强的念头。什么事都要这样。

     教育子女,要教育正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