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蓝晟:健心:改变命运的秘密
2016-05-11 1675

     古代把“心”看作神意魂魄志的集合体,我们现在抛去其中一些复杂的理论诠释,可以把健心的内容做一些简单概括或做一些现代意义上的引申。我们认为,现今时代的健心,除锻炼心脏器官之外,还应进一步强化精神、意识、灵魂、气魄、志向等方面的锻炼。根据这样的理性认识,我们结合这些年的一些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健心方法,如果能勤而行之,则心灵世界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强健起来,人生的命运也会随之变得好起来。有人说性格即命运,通过健心,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性格改变了,命运也会有相应的改变。

运动健心——寒肩缩项益心肺

两肩胛骨中间是人们平时很难运动到的部位,但这里有风门、肺俞、心俞、膏肓等重要穴位,如果能经常性的强化这些穴位的功能,则可全面提升心肺的健康水平。

现在介绍的“寒肩缩项”这个方法,取意于仙鹤由静止到飞翔的姿势,原是武功中很重要的锻炼内容,但却对肩胛部疾患及心肺虚弱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基本的姿势是,两脚并拢自然站立,两臂从身体的两侧慢慢抬起成一字,与肩平,手心朝下。然后躯干不动,头向后仰,收下颏,此为缩肩;同时两肩胛骨向脊柱合拢,此为寒肩;尾闾随之向后、向上微微翘起——也就是说身体的两侧、上下这四点同时向第四胸椎处集中。此动作静止片刻,当肩胛部及整个背部酸疼得有些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头恢复原姿势,同时两手外伸,将两肩胛拽开。而后再重新做以上动作,反复多次。

发音健心——音符振荡最直接

心脏在躯体的里面,一般情况下不宜直接拍打心脏的部位,但可以用发音的方法来振荡心脏,这样就可以较好地锻炼心脏了。

心藏神,神之功能必须明觉,古德谓“主人翁惺惺否?”就是要求自己的本性应该灵明。根据这一要求,我们锻炼心脏时可以发“惺”、“心”、“香”三个字音。这三个字音的口型说形成的气流,可有效的在形气神三个层次上振荡或按摩心脏部位。在发音的时候,如果能配合一些想像,就会明显的强化其中的锻炼效果——这样发音,往往很快就会神清心宁。

首先发“惺”( xing)字音9次,然后发“心”(xing)字音9次;随之再发“香”(xiang)字音9 次。当然,如果感觉特别的舒服,发音次数还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多发几次。此外,发音时要保持喜悦心情,同时认真体会心脏部位的感觉。发音时姿势没有特殊的要求,一般自然的坐着或自然的站立就可以了。

情绪健心——化解七情有方略

不同的情绪可用不同的方法,如忧愁不能解除时,可面对镜子两手中指揉按印堂正反各七次,以舒展、按抚心气。尔后,两手沿眉外分,边分边自念“眉开眼笑”,连续三至五次(因为人高兴时会不自觉被喜气冲动眉开眼笑,现被动地使眉开展则可引动喜气而愁解)。如仍未解,则两手沿两侧下落,托腮与下颌,连续上托,边托边说“笑、笑、笑”,看着镜子中的形象,笑意自生,忧愁自解。若属恼怒,则可对着镜子,“怒目横视”镜中自身形象,并嘲讽说:“我竟会如此发火,没出息!”若属心胸狭小而心情戚戚,甚或胸闷不舒,则两手十指相对,掌心向上,置于胸部平膻中,两手慢慢分开外拉,中指至乳头部位,再慢慢内合,反复数次,外开时念“心胸开阔”或“开阔心胸”;若头不适则两手于头顶部外拉内合,同时于外拉时念“头脑清新”即可。

诵读健心——传统经典勤滋润

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健心内容,这个内容隐藏在中国经典著作的字里行间。我们在考察中国当代史时就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凡是对中国文化有深入了解的人,其心灵世界都显得特别健康。梁启超认为,作为中国人,就必须熟读些传统经典;阅读传统经典,是造就新人的优秀品格的重要途径;对那些“最有价值的”以及“有益于身心的”要熟读成诵。有鉴于此,我们在这里特别的提出诵读经典健心的概念。

这里所说的诵读经典健心,主要是指在有条件的基础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抽时间诵读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著作,比如,道家的《道德经》、《庄子》,儒家的《论语》、《大学》,佛家的《心经》、《金刚经》等。不管年龄几何,经常诵读这些经典,心灵就会在不知不觉得到濡养,人生境界更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精神健心——铸造大我新天地

   “治气养心之术,血气刚强,则柔之以调和。知虑渐深,则一之以易良。勇胆猛戾,则辅之以道顺。齐给便利,则节之以动止。狭隘褊小,则廓之以广大。卑湿重迟贪利,则抗之以高志。庸众驽散,则劫之以师友。怠慢镖弃,则照之以祸灾。愚款端悫,则合之以礼乐,通之以思索。凡治气养心之术,莫径有礼,莫要得师,莫神一好。夫是之谓治气养心之术也。”荀子的这段话是针对不良习气和偏颇性格而提出的对治方法,很全面,很深刻,值得我们反复体味并勤而行之。结合我们现代人来说,就是以仁民爱物之心对待周围的人和物,克治杀机以养肝,使怒不生;以谦谦之容与恭敬之心对人对事以养心,克除淫乐;以敦厚诚信之心待人接物以养脾,克除机诈谋虑之心;以见义勇为之侠肝义胆来履行自己的义务,则集气以养肺而克服肃杀与悲愤之情;以聪睿、智慧、戒慎、恐惧来提肾气以保证肾的蜇藏之职的实现。

如果我们能做以上几点,我们的心灵世界就会变得更高尚、更健康,我们的整体面貌也会焕然一新——自能达到古哲所谓之的“度量如海涵春育,应接如行云流水,操存如青天白日,威仪如凤文麟趾,言语如敲金戛玉,持身如冰清玉洁,襟抱如霁月光风,节概如泰山乔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