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5-16 2038

蓝晟

国之四维,礼仪廉耻,缺之其一,则国家危亡矣;人之四维,仁义礼智,缺之其一,则人不能称之为人;太极拳之四维,行站坐卧,缺之其一,则不为太极也。

葛仙翁在《太极冲玄直道心传》中说:「行住坐卧不离这个,离了这个,便是错过。」

这里的住,是立——站的意思;行是行走;坐是坐着;卧就是躺着。其实,就是人存活于天地之间的四种姿势。儒释道医武,称其为四种威仪,威仪就是内在的仪式、规仪、规程、准则。所谓的行有行像,站有站像,坐有坐像,卧有卧像。每一个都专注于当下的一种状态。

练太极拳,最便捷的入门之法,是从行、站、坐、卧四种形态起修,我谓之太极四维法。维是维系之意,法是方法。整个太极拳的学与悟、练与养的过程,都离不开这四种威仪和形态。

行、站、坐、卧,四种威仪和形态,有动有静,一动一静为一太极。动作姿势看起来平常,好像每一个人生下来就会,然而,如果能有意识的修炼之,则虽然动作简单,亦练有效促进气血流通、疏通经络,进而奠定学练太极拳的基础。

殊为可惜的是,当代诸多太极拳爱好者,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卧没卧相,走没走相——坐时,跷二郎腿;站时,垫着脚,歪着身;卧时,仰八叉;行时,眼神晃来晃去,身体轻佻地行走等等。这在古时候,是没有修养的表现。

笔者同时修炼八卦掌,看流传下来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的画像,坐如钟,宁静专一,腰前塌,百会上领,两脚虚实相间,好像瞬间可以起腿,又好像什么也没有,自然而然。

当代泰拳拳手参加中泰散手比赛前,以金刚坐坐姿,两手合十,祈祷静心,颇有震撼力;空手道选手,候场时,亦呈金刚坐的坐姿,两手置于两大腿上,沉稳宁静;而反观当下中国的一些散打或格斗选手,则紧张、拘谨、徘徊,坐站不宁、进退失据。关键的关键,金刚坐是中国先秦时代的坐姿,士人或儒生称之为正襟危坐。中国人以正襟危坐——金刚坐为代表的四威仪丢失,殊为可惜。

是时候恢复中华文化特有的四威仪的时候了;而练武者,特别是太极拳爱好者,尤应该率先恢复,为什么?因为太极拳是最能代表中华文明礼仪之帮的拳,太极拳是文化拳、文明拳、武拳文练拳、礼仪拳;练太极拳者,理所当然,应该讲求四威仪,甚至把这四威仪做得更到位。

太极拳、中华武术,乃至儒释道医,都讲究「行、站、坐、卧,不离这个」。武术界还对这四种威仪,留下了12字的秘传——行如风、坐如钟、站如松、卧如弓。

行如风,就是行走时,步履轻快,平稳舒适,目光向前,两臂自然摆动,两膝灵活,富于弹性,放松舒适,自然而然。

坐如钟,就是坐着时候,不动如山,亦好像身体如古代寺庙里的大钟,宁静如山岳。练太极拳者,千万不要跷“二郎腿”,四肢端正,躯干、大腿、小腿互成直角。特别是,腰要前塌。

站如松。松,就是如松树一样顶天立地,不偏不倚,浩然正气充盈,迎风而立,不里倒歪斜。平时一站,不要一个脚后跟翘,一个脚左右移动,或上下抖动。站,宁轻祥和,不动如松,至为重要。

卧如弓。弓,一指卧着时,身体卷曲如弯弓;二指睡眠时不能昏沉,而要灵敏在弓,觉知不可缺失。

这是基本的行、站、坐、卧,而太极拳的行、站、坐、卧和普通人的行、站、坐、卧不可语同也。其最大的区别,就是太极四维法,行两势、站两势、坐两势、卧两势,势势揆心须用意,而普通人并没有形成自觉运用意识的习惯。

默运意识,方能得来不费功夫。意识从来不张扬,所以,普通人并不能觉察到意识的存在。如果静下心来打坐一段时间或练八卦走转、站庄等,往往会觉得杂念纷纭。这是入静有了基础觉察到念头的表现。觉察到杂念纷纭时,再有意识的让杂念变成专一的念头,才称的上修炼。修炼就是修炼念头。太极拳的修炼,更是从念头上修炼为入手的功夫。不过,念头不好把握,所以,心性太极拳,这就从简单的太极四维法来入门。

太极四维法,每一种,都来自前辈传授。每个人可选练其中的两三势,久练必有奇效;并能奠定修炼良好的身法步的灵动,并可颐养精气神,再学练太极拳功,则水到渠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