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5-16 1920

 蓝晟


         一阵乌鸦躁晚风,诸生齐逞好喉咙。

         赵钱孙李周吴郑,天地玄黄宇宙洪。

        《千字文》完翻《鉴略》,《百家姓》毕理《神童》。

          就中有个超群者,一日三行读《大》《中》。

      这是清代学者梁绍壬引用郭臣荛《捧腹集》中一首题为《村学诗》的诗。其中所描述的古代私塾,生动活泼,形象逼真。

      古人称私塾为学塾、义塾、族塾、教馆、书房、乡塾、家塾等。

      私塾主要以启蒙教育为主,重点教学内容侧重于以识字为主、礼仪和孝道为主、建立中国人核心价值观和民族文化基因为主的《弟子规》、《百家姓》、《千字文》、《孝经》、《声律启蒙》、《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周易》、《道德经》等国学启蒙读物和国学经典。

      最早招收6岁至8岁的孩童为主,一般学到15岁左右。15岁之后,可进一步入书院深造。后来,由于人们对于早期教育的重视,到了清朝,形成了4岁4个月零4天入私塾的说法,4岁4个月零4天,取「日正为是」的意思,日象征着光明,对于个体之人来说,光明就是智慧的意思。

      是,由「正」和「日」组成,象征着建立正见、正知、正心,方能有光明的前程。正见、正知、正心,必须有智慧之光的照耀才能获得。这其中,私塾的内容,以圣贤的故事和圣贤的著述为主,圣贤的著述,我们称之为国学经典。

      私塾教与学的方法,主要是诵读和吟诵。诵读分为声诵、音诵、神诵三种形式,吟诵是介乎于唱和诵之间的方法,特别适合节律性强的蒙学、诗词,以及《道德经》这样的国学经典。此外,要有礼仪、习字、做对联等。这就形成了一套中国式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现在看来,其效果,越远超过目前体制内的幼儿园、小学,可谓高效、针对性强。  

      高效——在人生记忆力最好的时候,记住一生不忘、一生各阶段都可以指导身心性命活动的内容,而年龄越小,记这些当代的成年人看起来都觉得最难、最不可理解国学经典方为上策,其效果比年龄大的时候再背诵,效率高几倍、十几倍。

      针对性强——小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建立参照系,张载称之为的「为天地立心」,有了核心价值观作为参照系,则民族文化基因就能建立起来,在当代中国,舍国学经典,还没有任何教材能担起这样的任务来。

    到了明末清初,大儒颜习斋倡导文武双修,认为「文武缺一岂道乎」,倡导恢复汉唐前中国人「文武双修,智勇双全」的教育模式,私塾的内容就更全面了。

       私塾在当代中国,由读经运动兴起而复兴。20多年读经运动,10多年私塾复兴,已极大震撼了原有的来自于西方的教育模式,现在看来,已经到了对私塾重新认识的时候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