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蓝晟:让读经走入更深入更高層面
2016-05-17 2052

——推動讀經與武學人士對“儿童读经应超越功利之争”一文的點評

                                        藍晟

      近日,中国学界再次围绕读经爆发争议。一方以著名儒者陈明为代表,批评民间私塾“全日制读经”无法为孩子们提供谋生通道,主张将经典教育纳入公立教育系统;一方以“读经推手”王财贵为代表,认为民间私塾“全日制读经”重在培养孩子们的文化基础,不应过分注重功利。笔者则以为,两位先生所言皆有一定道理,但更关键问题是如何培育多元化经典教育体系,提升读经质量。


    〖藍晟點評〗其實,讀經只是國學教育的基礎環節。如果想讓讀經活動,特別是全日制讀經式的私塾,有更好的發展的空間,則必須從更高層面,把讀經活動納入到大國學範疇的教育體系中。私塾,讀經,毫無疑問,是理所當然、本來如此的——我們這個階段,重點是通過智勇學堂來實現的;此外,我們還以創辦智勇書院,來提升讀經的效果,由單純的讀經,上升道經史同參、子集選讀和智勇六藝(新六藝),同時強調“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此番读经争议与十几年前读经大讨论有着质的区别,即问题重心不再是国人要不要读经,而是如何更好推动读经。它表明,学界乃至国人已就诵读经典、续接传统达成基本共识,这是文化自觉自信的一种体现。同时,它还表明,读经仍是一个问题,仍是学界乃至国人的一种无法释怀的焦虑。

众所周知,在割裂甚至是遗弃经典近百年后,最先感知到经典重要性并试图通过读经回归和重建传统人文精神家园的不是学术界和教育界,而是普通民众。其中,王财贵先生发起的民间读经运动功不可没。如今,中国遍地开花的私塾班、读经班、国学班,以及数以万计的读经者,无论是从理念上还是在模式上,都深受王财贵先生的影响

。可以说,在新世纪以来复兴中华文化的征程中,民间读经运动发挥了“学在民间”甚至是“存亡继绝”的历史性作用。

 

    【藍晟點評】禮失求諸野,道失存民間,私塾班、讀經班、國學班,以及讀經者,不僅僅是王財貴的推動。王財貴相應南懷瑾先生的號召來具體推動;而我則來自於師承傳承,從整體觀的高度來看待讀經。國學教育不僅僅是讀經。清末,一個陪太子讀書的親王後代,13歲還沒有背誦晚經典,其阿媽就罵他:真笨,本來應該12歲背誦完畢的經典,13歲才背誦完畢。讀經,從古至今,其實,最佳的讀經階段是13歲。深厚的文化底蘊有了紀實,隨之而來的才叫“十年寒窗苦”,這個階段的國學教育,以及延展的科學藝術(行有餘力,則學文),才是未來可以謀生、可以經世濟事、可以擔荷復興文化重任的。


是,民间读经运动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全日制私塾因主要甚至是全部以读经为授课内容,所以孩子们无法较全面地接触与学习现代知识文化体系,如数理化以及外语等,因而走上社会时面临不知所措或学无所用的尴尬处境,此即陈明先生所批评的无法为孩子们打通就业谋生渠道的现象。这一点,随着早些年加入全日制读经的孩子们开始长大成人,问题越来越严重。

 

【藍晟點評】本來讀經活動是接續中國人文化基因、延續華夏文明火種、建立陰陽中(太極)整體觀思維參照系的系統工程,然而,很多參與創辦全日制私塾、全日制讀經班的民間人士,都是從熱情和認同王財貴讀經理念的情感角度做事的,而骨子里所受的教育,所建立的參照系,還是體制內割裂、局部、標準化、考試化形成的思維習慣,這種思維不改,則創辦全日制讀經班,往往好心辦錯事,從而耽擱了讀經的孩子的進一步發展。有認同儒學的,僅僅讓全日制讀經的孩子讀儒學經典;信佛教的,一切行為方式,按照佛教某一派的來形式,更多的是讓孩子讀佛經;有學道家,重點則放在道家經的誦讀上了,其實,讀經,應該儒釋道醫武,乃至《聖經》、《古蘭經》的經典,都要誦讀,這樣,總覽東西經典都存進頭裏面了。

     另一方面,无论是全日制私塾,还是业余读经班,多以商业化模式进行操作,甚至收取高额学费,且其师资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或系统培训,经典教材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开设课程随心所欲、不守章法,更没有相应的教学效果评估体系。正因如此,不少人批评民间私塾带有“铜臭气”,且无法真正把握传统文化的神髓。

 

【藍晟點評】讀經活動是已經中斷100多年的活動,師資斷檔,這是不言而喻,這也更顯得讀經活動開展的急迫性和必要性;甚至不少批評的人士,也不懂的讀經的規律和法則。“銅臭氣”是免不了的,如今的房租、人工都很貴,其實,收入遠遠抵不上支出,這也是大多數創辦讀經班、私塾班最為可貴之處。筆者開辦讀經——當然,我們這裡不僅僅是讀經,而是文武雙修,並且,是第一個提出“新六藝”的人,“六藝”也不是技藝,而是鍛煉人的六種能力的,還採取整體觀的思維,另開天地,形成了讀經與解經、人文與科學、閱讀與寫作、策劃與創意等八門課為主的全新的教育模式,然而,耗費精氣神,是外人所不能想像的,頭髮已經很多白了。王財貴教授也如是,頭髮斑白了。智勇學堂,是專門讀經同時練武(以少林為主);智勇書院,以經史同參、子集選讀,設八門課、六藝。


  当然,相比民间读经运动,公立教育系统理应自惭形愧。因为,传承经典向来是国之大事,更是公立教育系统本分职能。但是,自从1905年废除科举制度,特别是1912年废除学校读经机制之后,一百年来经典教育始终没有在公立教育系统取得建制化存在的合法地位。如今,公立教育系统开展经典教育起步比较晚,且尚未形成健全的机制,最多是在大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增加了一些经典内容,或者开设了一些不成体系的经典辅修课程。同时,公立教育系统的师资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他们在经典方面同样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这是经典教育中断百年的一个必然结果。

  因此,当务之急不是争论民间私塾和公立教育系统在推动读经方面孰优孰劣、谁是谁非,而是应官民并举、公私合力,加快培育多元化经典教育体系,提升经典教育的质量和水平,真正把握中华文化的神髓,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首先,宜在综合性大学设立经学院,在师范类大学设立儒学院,在其他类大学设立国学院。这样,不仅能加强经典学术研究,而且可以为全社会培养专业人才,输送合格师资,同时还能为全校开设经典通识课程,提升大 学生经典和人文素养。

其次,宜将“四书”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传统经典,普遍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使之成为

一  门独立的课程,而不再蜷缩在语文课之中,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经典心”和“中国心”。


     【藍晟點評】共同推動方為正道。獨立課程只爲必要,“蜷縮”只爲尷尬,最核心、最根本、最本體的經,怎麼能納到以西方文明所劃分的課程體系中呢?不根本改變思路,則必然這種”中國心”不容易建立起來。


     第三,宜将经典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学分课、考试课,使之成为学生大中小学生结业、毕业、就业,以及国家公职人员选拔过程中“有之不必可,无之必不可”的前提条件,为学习和传承经典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这就

是  近来学者们不断呼吁的“新型科举制”。



   【藍晟點評】東西文化必然匯流,現代科學的精神已經根深蒂固的扎根在國人的心中和體系化從而國家運轉的機制。所以,以雙軌制,形成高考、公務員考試之為“新型科举制”很有必要。不需要融進現代的體制內的教育,而是並行不悖的再劈出新的通道至為重要,現在就做這樣的頂層設計,10年之後實行——這10年,讓大眾抓緊時間補國學經典的內容為要,這是解決腐敗問題的抓本之藥。


    第四,对民间全日制私塾班和业余兴趣班,政府既要做些政策鼓励、经费投入等支持性工作,也要做些资质评估等监督性工作。同时,民间经典教育机构可广泛建立行业协会,互相汲取经验,加强自我规范,特别是要与有关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定期培训私塾师资,优化经典课程设置,努力探索和拓宽学生就业谋生渠道,使孩子们不仅学有所长,而且在走上社会后能学有所用。

来源:原刊于2015年5月25日《中国教育报》,依據删节后發佈在新浪網的內容而形成本點評的。

上一篇 智勇太极论
上一篇 重新认识私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