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蓝晟:中​華文化與智勇教育(1)
2016-05-18 1951

藍晟


對於教育,人們深深感覺到無奈和心酸。

考試成績很好,結出的卻是條條框框的碩果;希望快樂學習,卻被學業壓得身心憔悴;期望脫離體制內的羈絆,卻困惑於未來沒有文憑的路如何走;報讀諸多技藝性學習班,卻被刻板的考級束縛住「遊於藝」的灑脫;寄希望市場化,卻陷在大亂雜的泥塘中不能自拔。

總之,播種了龍種,卻收穫了跳蟲;播種了希望,卻收穫了失望。

                  如何進行教育改革

原因何也?近20年來,名家學者和普通百姓,不斷地進行了反思和剖析,然而,體制內的教育,依然沒有絲毫改善,反而有愈遠愈烈的趨勢,其特有的慣性和邏輯,不理睬所有的呼籲。儘管有人甚至喊出了要掀起「教育領域新的解放戰爭」的口號,而教育依然沒有起色。

筆者對教育的現在,不喜不悲,不怒不爭。因為,這是中國人的宿命。

目前看來,這個宿命,難以擺脫,不可改變。因為,教育的問題,是百年來全盤西化所結出的果實,因而在全球同此涼熱的大環境下,教育的改革,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那麼,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嗎?

有,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體制內的教育歸體制內,全面放開體質外的教育。

這種放開,不是放開民間資本投入到教育領域,而是放開私學,對所傳授的內容、形式等,不加限制,不頒佈教學綱要、不規定教材、不頒發學歷證書、不考核師資等,而是由家長和學生自由選擇。

因為,這種體制內和體制外並存的教育模式,是中華文化孕育出來的一種流傳了數千的教育模式——在當代,僅僅需要回歸這個教育道統就可以了。

就這麼簡單。

然而,由於百餘年來,幾代中國人漸漸剝離了中華文化的髓核,因此,無論是慷慨激昂還是深惡痛絕也好,無論是制定教育方針還是深深失望也好,其實,所爭論的,所提出的見解,都是在中華文化教育的道統之外喊話,透不到中華文化教育的象數理中。理所當然,教育就不能獲得全面的自由和解放。

這就是教育界的問題所在,這就是教育領域的真相。

也就是說,只要按中華文化的本體去做教育的事情都好了。

本立而道生。

得其一,萬法乃現生機和活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