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晟,蓝晟讲师,蓝晟联系方式,蓝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武之道推广者太极智慧应用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5-24 2587

      国学不是守旧之学,不是酸腐之学,不是阻碍进步之学,不是刻板教条之学,不是仅仅读经之学,不是没有数理化之学,不是简单的琴棋书画之学。

国学是本立道生之学;国学是循经修道之学;国学是切己涵咏之学;国学是诚敬躬行之学;儒释道医武民间融合之学;国学是经史子集之学;国学是文武并重之学;国学是返本开新之学。


      国学是一个中国这方土壤,已经故去的一切学术的总和,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继承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国方式、中国气派、中国思维的土壤,是中道之国的立命之基。不学国学,凭什么安身立命。

国学是创新和创客的根基,是创意和创见的活水源头。

所有的创造和发明,所有创意和创见,都要有源有本,不能乱了方寸,不能凭一己之力做事情——没有经典之伦常大道的指引,没有借鉴古今历史的得失成败和道术势能的觉知去做事,步履维艰,寸步难行。

国学,一定要复兴汉唐之前「文武之道」的传统,文以养德,武以历事——文武双修,智勇双全。

国学的道理万千,而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道——圣贤之道、太极之道、三极之道(立人极、太极、皇极)。

        为什么要学国学,为了存心养性、修心炼性、明心见性、知心觉性。

       学国学的目的是什么?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安身立命,本来就大道至简。

       学国学的方法如何?诵读经典,建立圣贤参照系和超越常人的记忆力;经史同参,明了人的理想生活和实际生活;诸子选读,看看中国智能幅度和广度;文集阅读,看血肉丰富的中国人具什么样的精气神。

       学国学之后,成为什么样的人?选两段先贤所悟,略加修改,成吾之国学观,奉献给同道同修:

       学圣贤之道,所为何事?而今而后,不后悔、不纠结、不迎想!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贯中西之学,通达文武,立三极,智勇归仁,成一家之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