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何立讲师,何立联系方式,何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心理学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立:管人就是管人心,带团队就是带人心
2016-01-20 2941

中国兵法有云:“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不战而屈人之兵”。当今无数实例也证明,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无不是个“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心理学实践专家。在当今企业内外部竞争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企业的管理层需要不断优化管理方式,增强团队领导力,凝聚人心,提高管理成效和团队效能,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立于不败之地。

管人就是管人心,带团队就是带人心,这才是最好的团队管理方法。高效的管理,既要管控绩效与成本,又要顺应人心,激发员工发自内心的信念和动机,以增强他们敬业专注的内在驱动力!如何才能管好人心,关键要把握下面四个原则。

原则01:管理人心,疏导重于围堵

大禹治水,疏胜于堵。管理人心,更应顺应人心,而不是任意堵住大家的合理诉求。《荀子?王制篇》说:“传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唐?魏徵《谏太宗十思疏》言:“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 管理团队、管理员工,就要从人的心理发生发展规律方面找到立足点,从人的需求、动机、愿望和意志等方面培养顺应人心、积极引导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理解员工、关心员工、尊重员工、帮助员工,避免使用简单粗暴的惩罚、围堵方式,想员工之所想,以此为管理人心的出发点,就一定能够得到广大员工的真心回馈,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意如水,在现代民主思想日渐发展、员工自我维权意识不断加强的背景下,管理层如果在面对员工的诉求时,如果还采取故作不知或不作为的消极态度,只会让民怨不断积累,由量变引发质变,并可能造成难以控制的局面。最近几年,有些企业由于忽视了员工对工作环境或工资福利待遇改善的长期要求,从而引发了破坏性的群体事件,对企业的生产和声誉都造成了不良影响,也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直接损失(生产设备破坏)和间接损失(停工影响)。如果这些企业之前注意进行积极沟通,及时听取员工意见,做出适当改变,即使不立即增加工资福利,也能够缓解员工的不满情绪,避免事态的恶化和事件的发生。

原则02:管理人心,关键是因地制宜提出人性化管理方法

在企业管理和团队管理中,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要以完善的规章制度为基础,将人性管理融入到制度管理中,使每一位员工能够在公平完善的规章制度指导下,既能感受到制度的约束性,也能体会到制度的人情味,从而更好地认同企业的文化,遵守企业的规范。这就是人性化管理希望达到的状态。一些企业利用下班后的休闲时间,组织一些励志活动或员工生日晚会;或设计自助餐式的员工福利,尊重员工的个性化福利需要,都是比较有效的人性化管理方式。

如果在员工管理方面,只以工作结果为导向,只强调高效率、高绩效,就会让员工长期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使员工的心理和情感需求被压制而受损。而一些企业动辄罚款甚至当众侮辱批评员工的做法,不仅不能改善管理效果,而且会引发员工的消极抵触或不满情绪,导致离心离德和工作效率降低的不利结果。对于一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员工而言,他只会忠实于自己,缺乏对企业的忠诚,并时刻想着如何从企业吸取最后一滴营养,之后谋求更好的发展平台。这些“心不在焉”的员工,将成为企业的负累和隐患。

原则03:管理人心,根本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管理人心,关键要让管理富有“人情味”,根本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离娄下》道:“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所以,管理者对员工表示“仁”,是一种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共情精神,也是一种管理赋能的力量。这必将得到员工对等甚至超额的回报。因此,管理者自己讨厌的,就不能要求员工喜欢;管理者自己喜欢的,就要想到能不能也多给员工一点。

在有些企业里,由于办公条件的限制,只能提供经理人员的工作餐厅,而让其他普通员工自谋午餐。这时不妨由公司出面,帮员工在外面集体采购工作餐,就是一个很好的换位思考解决方案。在另一些企业里,由于担心员工之间谈恋爱会影响工作,从而提出制度加以制止,这也是非常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因为很多员工将每天的黄金时间都用于工作和交通中,下班后还要忙于家务琐事,往往人际交际圈很狭窄,所以在现代社会中容易出现剩男剩女的现象。这时企业不仅不应当通过管理制度堵住公司内部的恋爱行为,而且最好能够组织一些公司内外的适婚男女交友活动,或至少对公司内部的恋爱行为采取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这些管理措施,都有助于增加管理中的“人情味”,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在工作中更加忠实于企业。

原则04:管理人心,要以制度化管理为基础

人性化管理,并不等于任性化管理。对于现代企业,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和规章制度是企业立足的根基。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说明了规范和制度的重要性。如果企业缺乏制度管理和严格考核,就脱离了人性化管理的根基,让企业管理走向随意化和人治化,其结果就会越发不公平、不近情理,让少数人得利、多数人受害。所以我们不要把人性化管理当作一个大箩筐,把什么管理思想都往里面装,其结果只会破坏人性化管理的理念和目标。

事实上,人性化管理是指在严格的制度管理中,融入“人性”和“柔性”的一面,把对人的管理和对物的管理区别开,以制度约束人,以真情感化人,才能既引导好员工的正确工作方向,又能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企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所以人性化管理,本质上是一种刚柔相济的管理。

 

案例:王熙凤的心理管理智慧

荣宁二府的实际管理者王熙凤是贾琏的妻子、王夫人的内侄女,她精明强干,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信任。王熙凤在管理中,即用温柔的一面笼络人,用霸道的一面治理人;有时很讲人情,有时又严厉苛刻,但总是道理在手,让人心服口服,这就是她的领导艺术。

刘姥姥家贫,第一次进荣国府时,想投靠王夫人,便找到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周瑞家的带她去见凤姐。刘姥姥是下人,见到大管家王熙凤自然心里是惴惴不安的。

刘姥姥念佛道:“我们家道艰难,走不起。来到这里,没的给姑奶奶打嘴,就是管家爷们瞧着也不象。”凤姐笑道:“这话没的叫人恶心。不过托赖着祖父的虚名,作个穷官儿罢咧,谁家有什么?不过也是个空架子。俗语儿说的好,‘朝廷还有三门子穷亲’呢,何况你我。”(点评:放低身段,安慰刘姥姥,给刘姥姥台阶下。)

然后,王熙凤问周瑞家的道:“这姥姥不知用了早饭没有呢?”刘姥姥忙道:“一早就往这里赶咧,那里还有吃饭的工夫咧?”凤姐便命快传饭来。(体会刘姥姥的处境,命人传饭,显得比较会体贴人)

说话间,刘姥姥已吃完了饭,拉了板儿过来,舔唇咂嘴的道谢。凤姐笑道:“且请坐下,听我告诉你:方才你的意思,我已经知道了。论起亲戚来,原该不等上门就有照应才是;但只如今家里事情太多,太太上了年纪,一时想不到是有的。我如今接着管事,这些亲戚们又都不大知道,况且外面看着虽是烈烈轰轰,不知大有大的难处,说给人也未必信。你既大远的来了,又是头一遭儿和我张个口,怎么叫你空回去呢?可巧昨儿太太给我的丫头们作衣裳的二十两银子还没动呢,你不嫌少,先拿了去用罢。”(点评:立即施援刘姥姥,慷慨大方,必让人知恩图报。)

那刘姥姥先听见告艰苦,只当是没想头了;又听见给他二十两银子,喜的眉开眼笑道:“我们也知道艰难的,但只俗语说的:‘瘦死的骆驼比马还大’呢。”周瑞家的在旁听见他说的粗鄙,只管使眼色止他。凤姐笑而不睬,叫平儿把昨儿那包银子拿来,再拿一串钱,都送至刘姥姥跟前。(点评:大人不计小人过,包容刘姥姥的粗鄙。)

凤姐道:“这是二十两银子,暂且给这孩子们作件冬衣罢。改日没事,只管来逛逛,才是亲戚们的意思。天也晚了,不虚留你们了。到家该问好的都问个好儿罢。”一面说,一面就站起来了。(点评:打赏还给台阶下;话未说完已站起身,把握主动,高高在上)

点评: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说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意思是说:对于人世间的各种事情,都看得透彻明白,这是一门大学问;阅历丰富,通晓世故人情,也像是一篇好文章。“世事洞明”体现着成熟与智慧,“人情练达”演绎着稳重与干练。王熙凤正是这类“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管理高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