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何立讲师,何立联系方式,何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心理学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立:沟通——写入人类基因的一道密码
2016-03-10 1183

心理学家赫伦在1954年曾经做过一个经典的“感觉剥夺”实验。他邀请一些自愿参加实验的大学生进入一个完全没有光线和声音的实验室里,然后将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包裹起来,尽量减少各种感觉和触觉。并且在实验期间除了让被试者获取必要的食物和饮用水之外,不允许他们接受任何其他刺激。研究的结果让人感到非常震惊,这些参加实验的学生整个身心都出现了严重的障碍和紊乱,甚至连常规动作的准确性都非常糟糕。这个实验说明,人类的机体需要与外部环境保持经常的联系,必须接受适当的信息刺激,才能保持身体各种器官机能的正常状态。

动物学家曾经以猴子为对象做过一个同样经典的“社交剥夺”实验。实验中将一些猴子放置在一个与其他猴子和人类完全隔离的房间中,并通过自动化的机器设备进行喂养。经过一段时间,与世隔绝喂养的猴子与有正常沟通机会(与猴子或人)的猴子相比,明显缺乏安全感,也不能正常地与其他猴子交往,甚至一些本能的行为也受到了损害。

一些特殊的人类群体的行为表现与他们得到的沟通机会的多少具有显著的关联。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其智力和情感表达都较在正常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落后。工作时比较风光的老人在退休后衰老过程加快、疾病增多。独身者也往往情绪不良、疾病较多、寿命偏短。这三类人面临的共同问题是缺少与他人正常的沟通,因而也缺少信息获取和情感表达的机会,所以他们心中的孤独、焦虑、烦躁、抑郁、空虚等消极情绪无法得到有效排解,对整个身心健康就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从以上这三个例子可以看到,沟通是人类生命和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帮助我们获取外部信息,刺激身体器官保持兴奋状态,也让我们获得情感表达情绪排解的机会。每一天,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离开沟通,它如此重要,可能已是写入我们遗传基因中的一道密码。所以我们必须重视沟通,学会更好的沟通,提高沟通的质量,创造沟通的机会。让我们拒绝自我封闭,主动沟通,广结朋友,建立家庭——这对我们提高生活和生命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