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羽,阎羽讲师,阎羽联系方式,阎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哲学、政府管理、文化产业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阎羽:从两宋治国看管理
2017-09-27 3002
对象
政府、企业高层干部
目的
通过文化比较、量化分析、实证研究以帮助大家运用富有成效的中国式管理思维模式,来解决企业的现实管理难题;同时也为热爱中国历史的朋友,找到另外一条探究传统文化的途径。
内容

➢ 《从两宋治国看管理》课程大纲

◇    第一章 杯酒释兵权

提要:从战略管理——责权利平衡与互动的角度,解读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及其高度集权的治国之道。

关键历史人物:赵匡胤、赵光义、赵普

历史典故: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杯酒释兵权、丹书铁卷

◇    第二章 澶渊之盟

提要:从文化融合(跨文化管理)的角度,解读宋真宗年间澶渊之盟的政治影响与历史意义,分析宋辽之间的战和关系。

关键历史人物:赵恒、寇准、萧绰(萧太后)

◇    第三章 庆历新政

提要: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解读宋仁宗庆历年间由范仲淹、欧阳修等主持的改革运动。

关键历史人物:赵祯、范仲淹、欧阳修

◇    第四章 王安石变法

提要:从沟通管理的角度,解读宋神宗熙宁年间的王安石变法。

关键历史人物:赵顼、王安石、司马光、苏轼、高滔滔(高太后)

◇    第五章 靖康之难

提要:从危机管理的角度,解读“靖康之难”发生的历史背景,评述宋徽宗功过,并分析宋金之间的战和关系。

关键历史人物:赵佶、赵桓、完颜晟(金太宗)

◇  第六章 岳飞之死

提要:从团队管理的角度,解读岳飞之死,及其带给宋王朝的政治、军事与历史影响。

关键历史人物:赵构、岳飞、秦桧

◇    第七章 乾淳之治

提要:从领导力更新的角度,解读宋孝宗在位时期的“乾淳之治”。

关键历史人物:赵昚、张浚、虞允文、完颜亮(金海陵王)

◇    第八章 宋理学说

提要:从市场营销之品牌定位的角度,解读宋理宗改元“端平”之后实施的改革政策,着重分析程朱理学在两宋思想、学术中的重要地位,及这一时期理学之所以成为宋朝官方哲学的历史原因。

关键历史人物:赵昀、朱熹

◇    第九章 崖山精神

提要:从企业文化的角度,解读崖山海战,评析“崖山之后无中国”的历史论点,并高屋建瓴评析何以宋人最重气节?

关键历史人物: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