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传承工匠精神 争做优秀员工
2016-06-28 2060


“工匠”,从字面来看,就是工人、匠人的意思,词典上的解释就是有技艺专长的人,技艺精湛,匠心独具。他们勤劳、敬业、稳重、干练以及遵守规矩,一丝不苟;他们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产品在手中升华的过程;他们用工作获得金钱,但他们不为金钱而工作;他们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他们执著、坚守、精进,不断追求极致与完美。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对工作执著、热爱的职业精神;对所做的事情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制造技艺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以及对工作的敬畏、热爱和奉献的工作境界。其核心就是对作品的敬畏,对工作的热爱,对技艺的极致追求,正是这种精神的代代相续,才创造出了无数精妙绝伦的工艺品,发明了各种各样别具匠心的新奇工艺和精巧别致的新型产品。

     春秋时,鲁班发明了木工工具、攻城器械、农业机具、仿生机械等即便是现在看来也十分新奇的手工艺品;东汉时张衡发明能预测地震的地动仪;三国时诸葛亮发明能自动行走的木牛流马……

     工匠们不仅善于发明创造,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喜欢享受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著的坚持和追求,不断挖掘新的发展潜力,不断拓展新的发展方向,创造新的产品,不断把产品质量向完美提升。这才是工匠精神的关键内核。

     在工业时代,从近处讲,工匠精神是眼前一件件有价值的精美产品;向远处说,工匠精神是希望,是机遇,是未来的无限可能。在工业化时代,追求规模和利润的“商人精神”大行其道。而那些在喧嚣中坚守的匠人却能摒弃粗制滥造,潜心精雕细琢,对细节之处精心考究,在细微之处追求极致,每一个环节精心打磨,将艺术之美融入到产品的精心创作之中。这需要多大的耐力和韧劲!实践证明,正是那些对品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并执著坚守的企业,才能百年长存。

    据统计,截至2012年,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之最,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探究这些企业长寿的秘诀,居然是相同的,就是这些企业都有对自己品牌的无限热爱之情,都对自己的行业高度认同,对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并在不断地传承和发展中推陈出新,不断开拓,使产品越来越精美,服务越来越优质,进而走上“创新”“创造”之路,成为行业领跑者和佼佼者,传承几百年依然魅力不减,事业长青。

     或许有人会说,工匠精神诞生在以手工艺为主的农业时代,人们彼时有足够的时间让人慢条斯理地做一些东西,而工业时代的流水线摧毁了这种慢条斯理。我们知道流水线、快节奏固然带来了效率,但“慢工出细活”的优势也很明显,精雕细琢出精品的精神依然值得传承。看看现在的瑞士钟表、德国相机等,哪一样不依旧屹立在行业之巅?这些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店就是对工匠精神内核的完美诠释。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