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时刻修炼心理承受力
2016-07-16 1910

顽强的意志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条件,对于管理者来说,坚定的意志对于事业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一个拥有极强心理承受力的领导者容易应付各种纷乱和危险,但是如果他缺乏一定的承受力,便容易被责任和眼泪所击垮。因此,时刻修炼心理承受能力是管理者必须要做的功课。

虽然商业上的竞争远没有战场中那么凶残、那么血腥,既没有硝烟四起的场面,更没有你死我活不容置疑的生死界限。但是,对于我们管理者的素质要求却并不比战场上的将军差。因为商业竞争之惨烈并不逊于战争,只不过战争的结果更加直观,战斗的场面更加残酷、一目了然,而商业的竞争虽不及战争那么触目惊心,但暗地里的钩心斗角更让人心惊胆寒。商业竞争手段复杂、隐蔽,不易察觉,如果管理者缺乏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那么必将在竞争中一败涂地。

对公司管理者和领导来说,要时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必须在别人安逸的时候提起百倍的精神,准备时刻应付可能到来的危险。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在头脑清醒时应对自如;面对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时,要勇敢果断,带领大家走出困境,迎接下一次的挑战。领导者的个人素质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存,这是一种逐渐培养、慢慢形成的心理素质,在这种素质背后,是顽强的意志和自制力。

取得了胜利,该高兴就应该高兴,但在兴奋之余,领导者还需要及时检讨不足,预测下一次可能遇到的危机,决不能得意忘形,这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眼光。当危机来临,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总经理必须要做到信心百倍,面不改色,以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坦然的面对眼前的情况,用十足的把握来解决问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曾经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实验人员用铁圈将一个小南瓜围住,以观察随着南瓜的长大,能对铁圈产生的压力有多大。

在试验的第一个月,南瓜承受着500磅的压力,当实验进行到第二月时,南瓜承受着1500磅的压力。当南瓜承受到2000磅的压力时,实验人员开始对铁圈进行加固,以免南瓜将铁圈撑开。当实验接近尾声时,整个南瓜已经接近超过5000磅的压力。

实验人员把南瓜切开,惊讶地发现它的内部充满了坚韧牢固的层层纤维。为了能够获得充足的养分,突破铁圈的限制,南瓜所有的根往不同的方向全面生长,直到控制了整个花园的土壤与资源。虽然这样的南瓜已不能食用,但它顽强的抗压能力却感染了每一位实验人员。

由南瓜的成长想到了一个企业的成长,很多老板都想让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但是却完全忽略了想要让企业壮大自己必须先变强的原则。普通的南瓜尚且能够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那么作为人类的我们能够承受多少呢?在很多情况下,人类远远比不上南瓜。很多企业的领导者根本没有承受压力的勇气,有时候甚至压力还没加到他们身上,他们就已经先趴下了。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持怀疑的态度,不敢与压力相抗衡,为了让自己摆脱困扰,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就投降示弱。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说:“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学会比别人提前适应。这个环境,谁先适应谁就有机会。”对于今天的领导者而言,虽然商业竞争足以让自己心力交瘁。但如果想渴望公司有好的发展,取得突破,在面对压力的困扰,领导者必须学会消除心理压力,锻炼承受能力,将压力化于无形。对于领导者而言,要消除心理压力,锻炼承受能力,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1)拥有宽广的胸怀。

有宽广胸怀的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泰然处之、镇定自若,因此他们的压力就会减少很多。想要拥有宽广的胸怀,首先要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拥有宽广大度的心理品质。只有内心世界丰富了,才不会瞻前顾后,忧心忡忡,待人接物也会更加宽厚,遇事也会更加明理,对待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也能有效应付。

其次,要坚定信念。领导者要怀揣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坚信未来是美好的,是光明的,从而在压力面前树立必胜的决心。很多成功的企业人士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在压力面前抱着必胜的决心,有着坚定的信念,不畏艰险。

最后,要投身到集体之中。很多领导者终日把自己困在小小的办公室里,不愿与人沟通交流,不去融入集体,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在折磨自己,让自己在压力的折磨下逐渐崩溃。领导者要相信,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能够给自己足够的关心和温暖。只有积极地投身于集体之中,才能让心情更加愉快,胸襟更加开阔。

(2)拥有执着的追求。

所谓执着的追求就是要始终不渝地热爱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领导者要树立起热爱生活的信念,只有对生活有执着的追求,才能够承受住工作上的压力,对工作上所有不快的事情,都会以无所畏惧的勇气去迎接,只有这样才能建功立业,让自己的企业越办越好。

为了做到这一点,领导者首先要建立起自信心。自信心是拥有执着追求的深层心理的表现,是消除压力的重要心理素质,只有充满自信心,才能有勇气面对挫折,并且朝着既定的方向不断前进。其次,要拥有坚强的意志。意志可以调节人的行动,有了坚强的意志,领导者就能够按照理智的要求控制自己,冷静地对待生活中的压力。

(3)拥有科学的方法。

首先,提高耐力法。只有经历过痛苦的人,才有勇气去面对痛苦。感受心理压力便是一种痛苦的体验过程,有时候,强大的心理压力能杀死任何一个坚强的人。当领导者面对工作的压力,生活的重担,处在极为失落、痛苦的时候,必须要不断提醒自己,决不能惊慌失措,不要被这些表象吓到。因此,当我们面对心理压力时,一定要有忍耐力,不断承受痛苦,让自己越挫越勇,最终锻炼成一个不畏艰险、不惧痛苦的人。只有在压力面前站稳了脚跟,才能有方法消除它,让压力转变为动力。

其次,分散注意法。心理压力大的人,往往喜欢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自己遭遇的痛苦中,忘记生活中还有欢乐的事物。长此以往,便更难走出压力的阴影。对此,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苦难,产生多大的心理压力,也请你记住,生活中依然有许多值得你快乐的事物。你需要强迫自己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是运动、阅读、听音乐,和家人来一次旅行,这些事情能够让你很快地走出阴霾,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