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推行精益生产,第一步该做神马?
2016-07-27 2036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丰田精益生产模式凭借着先进的理念和模式,在现代社会中逐渐被人们重视,首先出现并应用于制造业,并在现代制造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精益生产模式的基石是什么?推进精益生产需要哪些基础?

下面就先来看看两个场景:

场景一:

在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生产现场到处积尘、满地油污、空气刺鼻、光线昏暗、过道拥挤。那么,它给人的感觉,是压抑、害怕,没有安全感。走在这样的工作现场,跨步之间常有不知从何迈步走进这样的现场,总要不时抬头看看,低头瞧瞧,怕上方有物,怕地上有坑,怕脑门被磕,怕脚下油滑。很显然,在这样的企业环境中,员工的安全怎能得到保障,员工又怎会有好的工作心情、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呢?

场景二:

在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生产现场到处都是摆放着满满当当的物料,连工具都要摆放到走道里,找一个工具要在垃圾堆里找半天,还有很多物料堆在现场都已经好几个月了都还没有用到。员工工作就像打仗,取个物料要翻过一座一座的小山,拿个工具要找遍几堆垃圾才能发现,经常有用的物料跟垃圾一块扔掉,工具经常也在扔掉的垃圾堆里面发现。在这样的企业中,员工怎么能提高工作效率,物料工具怎么不浪费?

那如何来解决以上的一些问题呢?

我们的回答是:想要推进精益生产,必须开展精益5S活动,改善现场环境,减少现场浪费,提高工作效率。

什么是5S?

“整理、稳定或整顿、清洁或清扫、标准化、保持或素养创”5个要素,把握环境、现场、安全、制度、人才的各个方面,是各项管理活动的基石,是精益生产持续改进的基础。只有现场不断改善,生产管理持续稳定提高,才能实现真正的精益生产。

5S的作用是什么?

1、开展5S活动,可以为企业创造整洁、亮丽、舒适、优美、安全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开展管理活动,通过“清理、整顿、清扫、清洁”,就完全可以清理现场的工作环境,清除不用的东西从而可以使现场做到有物必有区,有区必有牌,按区、牌存放,按图、牌定置,图、物、牌相符,取用方便,取放快捷可以使现场物、区、道,标志明晰,通道明亮、顺畅安全。可以为企业创造整洁、亮丽、舒适、优美、安全的工作环境。

当你走进这样的工作现场,你会感到心情舒畅,安全放心,当你走进这样的企业,会使你产生对企业的信赖,对产品质量的放心当你身处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会使你思维活跃、干劲倍增。有这样的“”管理活动为基础,何愁生产不能精益、改进不能持续公司内部采用的管理方法,成立的评判小组,通过长期持续地执行,使公司内部时刻保证清洁、明亮、有序的工作环境,使全体员工有个令人满意的工作环境。

2、开展活动,还可以分辨价值识别浪费为持续改进、精益生产创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基础。

浪费,是企业和公司存在的一种通病,如在工作现场中,有的设备或材料,几年才用的上一次,这样的设备材料,原来购进成本可能很高,但此时此地,在工作现场并不能体现其价值,也派不上用场,反而还要占据了现场空间,挤占安全通道,增加不安全因素,提高了空间占用和安全防护成本。这样的设备或材料,在工作现场的现时现地,就是无价值的设备或材料。又如从生产流程来看价值,有的生产流程,当初投入的成本很高,但目前对顾客来说,它只是增加成本,而并不创造价值,这样的流程,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流程,一切不创造价值的活动那就是浪费。但对企业来说,并非视而不见。而是,对价值的判断产生偏颇,对现场浪费难以确定,从而导致持续改进精益生产难以实现。因此,要追求持续改进,就必须学会分辨价值,识别浪费。什么是价值什么是浪费对这个概念,并非每个员工都清楚。

因此现场是精益关注的重点,离开现场的精益都是不成功的精益,只有立足现场,立足基础,才有可能把精益生产推行下去,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精益生产。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