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十三五”两大重点之调整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6-08-02 1881

我们原来的两个支柱性产业,一个是传统制造业,一个是房地产产业,都已经很难再作为支柱性产业存在了。虽然我们还需要这两个产业,因为它们涉及到民生,我们的吃穿住用都要靠它们,但是它们已不能再作为支柱性产业存在了。

      那么“十三五”期间,我们的支柱产业是什么?可能有三个产业,将上升成为我们国家的支柱性产业:1、战略性新兴产业,2、服务业,3、现代制造业。

      我们先来看一下第一个,战略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市场需求巨大,因为需求不大就没有战略性;另外一个是短期内技术能够突破,因为技术不突破就不会是新兴的。所以要能成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产业,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市场需求巨大,一个技术短期内有可能突破。

目前分析的结果认为,能成为我们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共有八个要点。第一个就是新能源。在能源领域现在我们有三个提法,一个叫新能源、一个叫可再生能源,一个叫清洁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是指新能源,主要是指风能、水能、太阳能、核能,这四大形态我们统称新能源。首先,水能在中国的投资空间似乎已经不大了。因为我们现在水能就剩下所谓的雅鲁藏布江这个水系还没开发,但这个水系开发似乎很难。

其次是风能和太阳能。风能和太阳能有三个问题目前似乎还不能解决。因此,似乎完全大规模投资的条件还不具备,只能是探索性的投资。它的三个问题是:一是它的发电成本太高。      

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远远高于传统能源的发电成本。正是由于发电成本太高,因而消费者不接受,那怎么降低成本呢?现在做了两件事,一个就是免征土地使用税,但是这个做法地方政府基本不接受。他们认为我们办了一个光伏电厂为什么不收税。我去河西走廊调研,有的光伏企业就在戈壁滩上建的。这些戈壁滩过去就没有用。但是一建光伏电厂就要收税了。我跟他们聊天,我说你们这地方就没有用,人家建电厂为什么收税?他们说魏老师,你是搞经济学的,你应该明白,没有使用价值就没有价值,有了使用价值就有价值。所以这个做法基本行不通。第二个做法就是财政补贴,用补贴方式让消费者使用风能与光伏的电。但财政补贴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钱从哪来?财政补贴钱从哪来得搞清楚,而且还要清楚补贴多少是合理的?说不清楚。所以目前补贴这个做法实际上很难实施。正是因为上述这些原因,所以这样来看,现有降低成本的两个办法,基本上在现阶段都用不成。我自己认为,要真正把成本降下来只有靠技术才行,技术突破才能真的把成本降下来。但是这种技术现在我看不到方向在哪里。所以发电成本过高的问题,现在实际上没有解决。二是风能和太阳能有一个特点,就是间歇性和不可持续性。      

  有风就有电,没有风就没有电,有太阳就有电,没有太阳就没有电,风大了,电就多,风小了,电就少,太阳强了电就多,太阳弱电就少,间歇性和不可持续很明显。这就导致电没法上网,电网要求上网的电必须具有持续性才行。怎么样才能解决这问题,平稳上网呢?需要形成一个重要的技术即储能技术。但是现在,全世界都在为储能技术而努力。这是世界性的问题,不仅是我们的问题。储能技术出现不了的话,风能与光伏就没法解决平稳上网的问题。三是风电与光伏的技术路线实际上一直在摇摆。      

  例如光伏,到底是搞多晶硅还是薄膜发电。我参加这方面的研讨会,搞多晶硅的说薄膜没有前途,搞薄膜的说多晶硅没有前途。这两个问题如果解释不清楚,就不能说服投资者来投资。无锡尚德是搞多晶硅的,已经破产了,汉能集团是搞薄膜的,汉能股价2015年5月份在香港拦腰斩断,从7块多掉到3块多,20分钟时间一千多亿港币就没了。因为香港股市没有跌停板制度,只要交易就继续跌,一看不对赶快停止了交易,20多分钟一千多亿港币没了。我估计背后的原因可能就是技术路线上是不是还没有突破,投资者在怀疑它。       最后是核能。核能我们完成了突破,2015年已经启动了三大核发电厂的建设。据说,我们第四代也已经完成了,只是没有正式公布而已。

  我上次碰到一个民营企业老总,他投资于核电这部分,他告诉我第四代也已完成了。第四代是解决核废料问题的。2015年10月习总书记出访英国一个最大的成果之一,就是中广核集团已经在英国要与法国联合建核发电厂。

      所以新能源的核电这部分,有巨大的投资空间。

      最近我碰到国家电网公司搞技术的同志,他告诉我说我们未来的框架性电网,要占我们整个电网的80%以上,分立式电网只占百分之十几,分立式电网就是自己用电、自己发电,就是我们讲的光伏和风能所生产的电,只占百分之十几,也就是说新能源一大部分将是核电。第二个要点就是新材料。       习总书记2015年10月这一次出访英国,专门去看了英国的石墨烯实验室,石墨烯是一种高硬度的纳米性材料。这标志着我国很关注新材料方面的动向。

      中国2015年这一次天津港爆炸案,也告诉大家未来的新材料的方向。有一些化学品燃烧,灭火不能用水而是新材料。一张薄膜打过去,一覆盖火就灭了。所以未来消防队不能仅仅光考虑用水灭火的问题,还要考虑使用灭特殊燃烧品的新材料的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成功下线的C919飞机,实际上机壳就是一种的新材料,既轻又坚硬。

      再例如,据说利用石墨烯聚合材料生产出来的汽车电池,只充电几分钟就可以让汽车连续开1000公里;石墨烯强度超出钢几十倍,有望被用于制造超轻型飞机材料和超坚韧的防弹衣等;石墨烯如果取代硅,有望让计算机处理器运行速度快数百倍,有望引发触摸屏和显示器产品的革命,制造出可折叠和可伸缩的显示器等等。再例如,超薄材料的发现,会导致用品会越来越薄。我估计手机未来会薄到与酒店的房卡差不多。

第三个是生命生物工程。       它涉及到农业、医疗健康等等,需求巨大,而且技术突破非常之快。2015年10月我去外地调研碰到我的一个学生,那天他正在剪彩,要成立一个体检中心。但这次我见到他时他就告诉我说,那个体检中心已经倒闭了。为什么倒闭呢,因为现在的体检,已经发展到了基因体检,抽几管血,从你基因推测你未来容易得肿瘤还是容易脑血管,提前就开出保健的建议。早就不用这种传统的体检了。我发现这个方向上变动非常之快,生命生物工程这个要点上,我估计未来会出现许多改变人们生活的各种创新。例如,现在已不是人体器官移植的问题,而是人体器官再造的问题。第四个要点就是信息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      如今,信息技术已深入运用到各行各业的生产之中,而且也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所有社会生活和特质生活之中。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这个要点实际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信息技术,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这部分目前在中国投资热点有三个:一个是芯片       我们现在自己还生产不出芯片。我们每年进口芯片的外汇跟我们进口石油外汇是一样的。所以最近我们极力支持产业基金及私募基金等基金进这个领域投资。芯片是我国在信息技术上目前投资的重点。第二个是无线传输技术       未来信息基本靠无线传输,无线传输技术有巨大投资空间。现在我们搞的所谓铁塔公司加室内露油器,实际上这都是不行的,未来一定会发生的巨大变革。第三个投资重点就是终端使用       现在我们讲的互联网+,就是信息技术的终端使用。未来投资空间仍然很大,像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等,都是终端使用,是一个巨大的投资空间。像互联网+金融,出现许多新的东西,像P2P,像众筹,像第三方支付等等。这些都是信息技术的终端使用引起的。

      像众筹,我也遇到过。我住的那地方的有一个小书店,是我经常光顾的书店,因为他们老板知道我喜欢什么书。比如说我喜欢人物传记,他能够把任何地方出的人物传记都搜出来,所以它是我经常光顾的一个小店。但是前一段时间,店主给我发了一个邮件说,老师我们运作不下去了,现在实体店被冲击得很厉害,我们书店运作不下去了。如果你们还想让我继续运作的话,比如说再运作三年,那是不是你们一人拿一万块钱,如果有五十个人拿五十万,我保证为你们再运作三年,你愿意不愿意?你愿意的话就拿一万块钱,我筹够五十万,保证给大家再服务三年,我说一万块钱没问题,买三年服务太值得了。不过,过了几天他又发来邮件,说不行了,原来我们预计五十个人一人一万,结果有253个人都愿意参加,众筹了253万,要么你们253个人当股东一人一万,按众筹的钱确定一下书店还可维持多长时间。如果你们只想维持三年,那就不是一人拿一万,而可能是拿几千块钱就够了。这就是众筹。这就是互联网终端使用而产生的。

      还有些终端使用遇到了新问题,象第三方支付。对所谓第三方支付,大家知道银行现在意见很大,最近这方面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每人每天用第三方只准支付五千块钱,我说这不行吧,钱是我的,我为什么每天只能支付五千。银行的同志告诉我说,因为过去没有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的时候,银行工作就8个小时,你要取款也就是8个小时,但互联网一旦使用,24小时都可以了,可以随意取款。但你放在银行的钱已贷出去了,而且银行为了应付你取款要搞配付,估计你取一块钱,他要配付5块钱放在那里,所以你要总是挤兑,银行怎么办?所以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银行一方强调每天第三方支付最多五千块钱,而支付方却说是我的钱,我爱支付多少是多少,你为什么定,这样矛盾就来了。所以我估计未来情况可能既不是互联网改造金融,也不是金融改造互联网,而是可能会出现非驴非马,是个骡子的现象,也就是要有新东西出来。这些都是终端使用引起的。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还有空间,目前投资空间仍然很大。       当然,现在的信息技术还有两个问题没有解决,一个是没有实现大数据化,一个没有实现安全性。如果实现了大数据和解决了安全性的话,就进入到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时代。

      新一代信息技术有两个投资热点: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安全性。现在这两个投资热点的投资很活跃。

      现在的信息技术还没解决安全性的问题。所以中美在安全性问题上才争论来争论去,因为安全性问题在技术上没解决。一旦把对方的电网被攻破的话,让你的电厂不能发电;把对方银行网攻破的话,让你所有银行不能工作;把你的航空网攻破的话,让你所有飞机不能起飞,等等,一秒钟让你完蛋,所以叫秒杀,这就是因为安全性没有解决。现在要解决它才行,所以许多投资者都在为此而投资。第五个要点就是节能环保       因为我们国家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资源消费国,节约资源是个大问题;同时我们也是最大的污染国,环境问题是一个大问题。而节能环保实际最终是靠技术。所以节能环保不仅仅是政策及法律的问题,还是一个产业的问题。

      2015年春节期间,有关媒体报道,说四川省的一个城市实现了蓝天白云,就是攀枝花市。春节以后我因为别的事顺便去攀枝花看了一下,确实蓝天白云,就是因为攀钢脱硫技术完成了。现在不是谁污染谁治理,而是谁污染谁拿钱,第三方治理,第三方治理当然就是产业化问题。所以节能环保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第六个要点就是新能源汽车。       我们现在的汽车属于传统能源汽车。因而像排污问题解决不了,连德国大众这样的企业都弄虚作假,搞一个软件让你查不出污染,可能因为这个问题现在实在解决不了,所以才搞这种欺骗消费者的事。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方向。像电动汽车,大家看最近我们规定未来任何城市建小区的时候,必须配套一个基础设施:充电桩,充电桩也是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大家看到现在好多城市开始大规模启动充电桩的建设。因为这是新能源汽车必须配备的基础设施。

      目前电动车做的最好的是美国的特斯拉。北京有人买了这种汽车。上次让我去开,非常好开。一点声音都没有。我后来才知道,它没有发动机,就七块电池,所以没声音。但是我也很震惊,它没有发动机的话,那么它一旦发展起来,汽车工业咋办?汽车工业的核心是发动机,但它不要发动机,所以这时候我才感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就在毁灭别人中发展自己。例如网购把很多实体店都搞完蛋了,大家看现在大的商场除了吃饭的地方人多之外,好多都没有人,因为要买东西网上一点就行,到那去干嘛?

     全世界这方面的变革似乎很快。我看到一个资料,说英国剑桥大学在实验室中已生产出充一次电可以续航660公里以上的电池,而且这种电池可以连续充电2000多次,这些都表明新能源汽车将会很快得以发展。第七个要点就是智能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在生产领域使用就产生了物联网,也叫工业4.0。上次我到长沙去考察,有一家企业是为全世界的港口提供装备的,这个企业需要大量电焊工,但电焊工很难招,因为这个工种非常累而且有损于健康,但是这个企业现在完全不为此发愁了,因为完全智能化,现场几十个焊枪在运作,就一个人拿一个遥控器指挥就可以了。智能机器人在生产领域运用的话,会解决许多问题,而且会实现物联网和所谓的工业4.0。现在许多有危险性的生产活动都逐渐在实行智能与机器人化。

      智能机器人不仅运用于生产领域,而且现在已经运用到非生产领域了。例如服务业也开始使用它了。你像遥控飞机,深圳那家公司一开始做的时候,还怕需求量不会太大,当时估计可能就是摄影爱好者买这玩意儿,但后来发现应用到很多领域,都可以使用。

      智能机器人现在正在扩大使用领域,象无人驾驶汽车,恐怕也不是遥远的未来,据说技术上都没问题了。但我觉得现在是法律上的问题可能要赶快讨论。你像遥控飞机,如果每家都买,满天飞,出了问题怎么办?谁来负责。有人买是正能量,有人买是为了窥察别人隐私,你打不打,这是法律问题了。再例如,无人驾驶汽车,撞死人,谁负责任。我坐在上面我没驾驶它,当然我不能负责任,但谁负责任?是机器人负责任,还是买机器人的负责任。最近我参与这方面的讨论,发现法律问题更加紧迫了。

      智能机器人似乎在非生产领域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大了,例如现在智能保安机器人都已经出现了。我上次去一个地方考察,住宅门口站的就是机器人。我一站那,它就告诉我,请拿出有效证件,连说三次,我还没拿,它说请你后退五步,你要不退,我出手了,结果一下就一拳头过来,吓我一跳,它非常忠实于主人。所以智能机器人未来需求会很巨大,智能机器人必定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要点。第八个要点就是高端装备制造        我们国家的高端制造短缺,所以高端装备制造属于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你像医疗装备就很短缺,例如核磁共振,我们就生产不出来。在北京你要搞核磁共振检查一下的话,有朋友关系都得等一两天,因为我们短缺。

       最近我碰到一家企业老总,他告诉我,说他们要准备生产核磁共振了。核磁共振的基本原材料是稀土,他们现在已经控制一个稀土矿,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要找到一个拥有这种生产技术专利的人才行,因为它有专利保护,只有找到这个人,他们就可以生产了。而且他告诉我,一旦生产,价格比国外的价格便宜30%都有很高的利润,因为国外对我们基本是垄断价格,垄断利润。可见,核磁共振我们非常需要。所以,高端装备制造,属于我们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述这八个要点的不断发展,将会使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我们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对增长将有很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判断“十三五”期间我们国家的第一个支柱性产业,即战略性新兴产业。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