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MES化繁为简,实现精细化制造!
2016-08-18 2243

对于制造业,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MES系统精细生产的深化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效益以及生产效益,实现企业经营与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

制造执行系统MES是面向车间层的生产制造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与企业上层管理系统和下层工业控制系统之间的及时信息沟通、交互,MES系统可以简化生产管理、实现精益化生产,从而大大提升制造业生产与管理的效率,让生产管理工作更为简化,逐步促进精细生产的深化应用。

1.MES系统简化生产

1. 实时传递生产信息

在MES系统中,各个岗位获取需要的信息,而且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完成各自的职能,然后再将整合结果回传给系统。这样信息的传递由各个部门和岗位之间网状的方式,转变为各个岗位与系统的单线方式。MES系统实现了数据采集、传输方式的改变,保证了每个岗位获取信息的及时性,同时,MES系统也大大减低信息传递中发生错误的可能性。

2.数据更实时性和准确性

在生产数据的即时性方面,如生产计划部门接到生产订单;制造部门进行生产作业指派;设备部门制定设备的维护计划;物料部门和仓库准备物料计划等。

MES系统简化生产管理表现为可以提供在预先设定的规则下给出计划的建议,由计划人员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实现准时交货、设备利用高效率、生产低成本等。

生产人员按照计划指示完成各项详细的工作任务,MES系统能为执行层提供明确的指示,提高执行层的效率,减底出错的机率。MES系统通过执行过程中事件触发的方式实现数据的记录,避免以表单方式的收集数据。完整准确的执行数据可用于制造过程的追溯,实时的数据采集也可以及时触发相关动作和措施,例如当非正常情况发生时,提出报警同时提醒相关人员紧急处理。

3.产品质量追溯

追溯是一种找回历史的能力,通过有记录的标识找到实体的使用和定位情况。产品追溯可以指:材料和部件的来源、产品加工的历史、交货后产品的销售和安装等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渐渐对产品的质量越来越关注,因此加强质量管理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是制造企业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MES系统的产品质量追溯成为一个发生质量争议时的有效手段,能证明厂商在生产过程中有按规定操作的重要保证。产品追溯还能收集客户信息,了解他们的购买习惯,还可能构建一个细分市场的目标客户。

对于企业内部发现的问题产品,MES系统可通过生产历史和品质信息的获取,帮助进行问题的分析,同时对于同样问题是否出现在其他产品上,也可以进行快速的界定。对于问题物料,可以快速定位到其所影响到的产品以及产品所在的位置。

竞争日益激烈,制造业掌握并利用好MES系统如何简化生产管理的方法,才能够让生产管理更简单、效益更高。

2.MES促进企业精细生产的深化应用

MES系统精细生产的深化应用主要表现在,通过MES系统管控功能,可以促进制造业企业管理制度与MES系统运行维护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数据精准度;通过MES系统对生产过程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在制造过程中建立合理的计划与生产模型,实现对质量、物耗、成本、效率、生产环境的全盘管理,从而可以为决策层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此外,MES系统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耗和建立标准化制度管理等方面可以为企业精细生产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实现利用MES系统数据提升精细生产水平的目的。

1.MES系统实现生产数据的高度集成与共享

MES系统基于底层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实时数据信息采集,对短期作业计划进行适时调控,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生产全过程的调配。从MES系统的信息纽带作用的发挥可知,无论是与上层管理系统之间的集成,还是与底层控制系统之间的集成,MES系统都表现出极强的灵活性,在接到上层指令后,MES系统即开始分解任务,将作业计划信息进行准确的分解成以班时作业为基本单位;将底层控制系统传递的实时数据信息分析、整理,以报表形式供上层管理系统参考应用。正是由于MES系统自身的这些应用优势,从而实现了各应用系统间的有效信息相互转化,将每个信息系统中关键信息资源准确的传递给其他系统。在此过程中,有效的提高了企业信息流通性,并且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了更快速的综合性数据信息。

2.MES系统能够有效解决质量、物耗、成本间的合理平衡问题

很多专业人士曾经讨论过,生产调度模块以MES为核心,手工生产调度因效率非常的低,可能会造成非常大的经济损失。目前来看,国内制造业MES系统可以实现高度的自动化控制,现有信息资源,比如设备能力、设备维护计划方案、生产线生产数据以及原辅料BOM和企业人员状况,通过不断的优化生产排程与资源配置;在物料准备中,MES系统还能结合车间反馈信息,进行及时调整,最大的利用生产资源为生产服务;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有效的解决了产品质量、物耗成本间的合理平衡问题。

MES系统通过点、块和面的平衡模型,横向、纵向平衡模型对产品收拨存等信息数据进行全面分析;MES系统物料平衡单元可有效改变制造企业传统的统计分摊、编制报表等管理模式,实现了产品质量、物耗成本之间的合理平衡。

对于制造行业信息化建设,目前MES系统精细生产的深化应用仍然大有可为,未来真将是谁掌握了MES,谁就掌握了市场!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