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合格的主管,必须灵活扮演这8种角色
2016-08-19 2237

坐在主管的位置上,就得细细谋划如何把工作做好。手下员工的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身为主管,该使用哪些策略才能把他们收服呢?先看看这8个角色,你有没有做好?

下属常常抱怨“主管很烂”,但主管总是心想,自己已经尽心尽力,到底还想要怎么样?其实所谓的好主管有很多形同的标准,比如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好主管必须扮演的八种角色。

首先,主管先学会前三种角色,分别是工头、圣诞老人和摩西,确保团队有效率,再慢慢磨练后五种角色,才会被下属加分,变成真正的好主管。

工头代表的是执行力,这是当今企业一致追求的目标,也是主管的首要工作。强大的执行力,是企业获利的先决条件,也是好主管的关键指标。工头必须站在第一线,决定团队中的每个人要负责什么工作,最后一起完成任务。

工作者和主管的一个主要差异在于,工作者领取的是自己业绩的薪水,主管领取的是团队表现的薪水。英特尔(Intel)前总裁葛洛夫(Andy Grove)曾说,下属的工作和工作习惯都应该因为主管而成长,而主管也必须促使下属变得更有生产力、更有效率,并产生更高品质的工作成果。

圣诞老人是依照小朋友乖巧与否分派礼物的人,跟企业发年终奖金、红利,论功行赏的场景相去不远。对组织有杰出贡献的人,主管要积极表扬;表现持平的人,也要获得一定的奖励;表现不佳的人,可能一毛钱都拿不到。

当然,主管给奖励要即时,等部属开口要了才给,就不值钱了。如果没有奖励,只靠着主管的个人魅力,或是高远的理想,下属就算再怎么认同你,现实的考验最后也会让团队无以为继。

旧约圣经中描述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抵达迦南美地的故事。因为摩西懂得描绘愿景,因而得到以色列人的信赖,愿意追随。在管理实务上,主管如果能像摩西一样,以愿景取得下属的信赖,员工就会愿意为公司打拼。

在出埃及的路程中,摩西和以色列人也有迷路的时候,很多人因此离开了摩西。团队成员对主管也是如此,同样可能经历信赖、怀疑到重新信赖的过程。

主管的任务之一就是从部属当中选出适当的人,把不同专长的人组合成一个团队。就好像动物园园长,他要思考动物园成员组合的丰富多元:有凶猛的、温驯的、甚至罕见的动物,园区才能吸引游客上门。

企业团队也是如此,主管要懂得运用多元化的人才,打造能够应付所有工作的异质化团队。如同齐国孟尝君底下食客三千人,有才能的人很多,也有看似无用的人,最后竟是靠着“鸡鸣狗盗”之士(一个食客能像狗一样,钻洞偷东西;另一个会学鸡叫,让守城的人提早开门),才让孟尝君连夜逃出秦昭王之手。

在一支冠军球队里,明星球员自然是镁光灯焦点,但是教练更是功不可没。主管,就是工作团队的教练,要给予下属必要的协助和教育,让员工可以快速成长,独挡一面,完成你交办的任务。

怎么教?大原则就是“设定目标,说出道理,给他方法”,告诉他目标是什么,为什么他可以达成,还有他用什么方法可以达成。部门主管可以透过日常会议、定期月报等机制训练员工,针对下属的报告,加入本身的看法,适时拉高讨论的层级,激发不同思维,达到让部属举一反三的效果。

指挥家带领乐团成员分工合作,少了指挥家,纵然乐团里高手云集,也不知该如何一同演奏。将这个概念运用到主管职位上,代表团队整合、分工设职、订定团队的运作规则,让这些人可以一起工作。

比如指挥家罗杰.奈伦伯格(Roger Nierenberg)所说,指挥家的工作并不是要求音乐家执行他的命令,而是去倾听音乐家的演奏,激发出他们的群体意识,让他们领略音乐的整体画面。

当员工违反组织规定时,主管要像球赛的裁判,快速回应场内的各种状况,给予违规的人惩罚。裁判决定了球赛的气氛与品质,而主管就相当于办公室的裁判,他塑造了组织文化,也决定了职场能否在合理的规则下运作。

从绩效考核、升迁奖励,到排解争执冲突,能够做出公平裁判,还每一个工作者公道,是主管必备的基本能力。需要裁判的,一定是敏感、为难的事,判决结果也一定有人受益、有人不平,如果主管不敢明确、即时地执行裁判任务,不敢说出谁是谁非,组织就会缺少公平正义,士气就容易涣散。

牧师的主要工作是倾听,要深入了解教友的家庭及个人问题,舒缓他们的心灵压力,提供适时的帮助。对照到企业,主管也要能够倾听员工的心声,接受员工的抱怨与告解,进而与员工沟通,为他分忧解愁。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