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大企业将主导未来创新活动
2016-10-20 2701

创新和策略咨询公司Innosight亚太董事总经理斯科特·安东尼(Scott D. Anthony)最近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的《大企业重启“车库”》一文中谈到,创新属于大企业,也属于初创企业,但归根结底还是属于大企业。

       如果现在列一个大企业名单,入选条件是看它们是否在近几十年里,通过创新改变了商业游戏规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苹果公司,没错,只有苹果。                当前流行的看法是,多数大公司都因为规模过于庞大并且太过谨慎,而难以产生此类颠覆性创新。因此,一提到颠覆性创新,我们往往就会把目光转向那些野心勃勃的企业家们,这些人希望成为新的盖茨(微软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Facebook创始人)、佩奇(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布林(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凭借风险投资的支持,反应快速、思维敏捷并且富有激情的企业家群体正在崛起,他们让那些步伐永远慢一拍的大企业,在创新上面临过时甚至被淘汰的风险,最起码也给其打上了“渐进式发展”的标签。

  不过,苹果公司所表现出来的创造力并不是反常特例,它恰恰揭示了全球创新世界正在发生的巨大转变;数十年前由风险投资推动形成的革命,其规模之大,在今天已经造就了一个新的“温床”:大企业可以停止在创新上固步自封,转而寻求自我释放了。

  这种创新趋势变革暗含三大特征:        首先,随着创新困难程度和成本的逐渐下降,初创企业如今面临同样的短期压力,这种压力曾经一度限制了大公司的内部创新;只要初创企业嗅到一点成功的滋味,它很快就会发现市场中涌现出一群模仿者与之竞争。

  其次,大企业效法初创企业的战略,开始接受开放式创新,减少分级管理,并将企业创新活动与既有能力相结合。

  第三,过去的创新主要是为了提升产品和服务,但是如今,创新逐渐涉及新的商业模式的创立,这恰恰是大企业独一无二的优势。

       尽管这种变革目前还在初期,但有强有力的证据显示,我们正在步入一个创新的新纪元。在这个新时代里,大企业中具有创业家精神的个体,或者称为“催化者”(catalysts),正利用公司的资源、规模以及不断提升的灵活性,来开发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这些也是其他人通常难以企及的。大企业准备好了吗?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企业环境都有利于创新。为了让催化者活跃起来,企业需要包容开放式创新,系统化地趋近创新,并简化、去中心化决策机制,还要学会聚焦学习和宽容失败。此外,企业还需要把追求转型创新作为行动目标。许多企业家总是苦恼于不知该提供多少经济激励才足以吸引高水准的创新者。对于他们而言,确实很难提供独立创业者可能收获的巨大潜在财富。但是,正如丹尼尔·平克(Daniel Pink)在他2009年出版的新书《驱动》(Drive)中写到的那样,额外的金钱奖励反而可能会降低创新者的表现。平克称,要想激发创新者,企业需要给他们自主权,为他们提供发挥专长的机会,给他们的工作赋予一定的价值感。这些方法同样适用于激发催化者。

       创新新纪元已经到来,它改变了创新参与者的传统角色,赋予了它们新的含义:风险投资者        如果他们想要继续与新的创新时代保持关联,那就必须要考虑如何调整自己的传统模式。年轻的创新者        有志于改变世界,但他们需要明白,为大公司服务并不是“出卖自己”,因为大公司也能将他们的影响力最大化。企业领导者        必须要严格检查自己的企业环境,看看企业环境要达到什么程度,才能让催化者舒适地工作。员  工        一旦发现创新环境并不舒适,就应该考虑是否要跳槽到另外一家能够为创新工作提供肥沃土壤的公司。催化者        一旦开始了创新努力,就得咬紧牙关,因为这工作并不容易。在被要求为其他催化者提些建议时,联合利华的贾殷说,他们要有毅力,并坚持目标。他称:“这种挣扎每一天都会发生,如果你对项目没有信心,障碍就会变得无穷大。”

       创业者将会继续孵化出伟大的商业模式,非盈利组织将继续努力打造更好的社会。不过今天,那些全力改变世界的人并不仅仅身处硅谷或者重大会议上,很可能身处于大公司的某间办公室里。欢迎来到创新新纪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