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成杰,尹成杰讲师,尹成杰联系方式,尹成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尹成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先生主题演讲
2017-07-20 2766

  就当前的粮食安全问题,侧重从粮食安全问题,讲讲当前的一些看法和思考。

  第一,简要讲一下世界粮食安全状况和当前存在的一些特点。大家都注意到在今年的杭州g20峰会上,与会的各国首脑,同时也讨论了粮食安全问题。那么在公报上指出,说20国集团将继续优先关注粮食安全。大家要注意到用词,优先关注粮食安全,可持续农业发展及农村发展,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重要的贡献,这是公报当中强调的问题。

  第二,要鼓励农业部长们,20国集团各国农业部的部长们即时会晤,并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促进粮食价值链,包括对技术,机制和社会创新,贸易和负责投资等等方式,来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农村的发展和消除贫困,这是强调的第二个问题,在这个问题当中,他特别强调,要促进粮食的价值链,粮食的价值链就是说生产粮食以后,你还要深度加工,要搞好服务。来满足消费的需求,营养的需要,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刚才高局长讲到,我们各位在座的粮食企业家,为粮食的安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那么他这个工作和流程,就涉及到促进粮食的价值链。

  第三,强调的问题,就是g20峰会非常欢迎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计划在内的有关项目和倡议,欢迎有关项目和倡议,但这是为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而设立的这样的项目和倡议,目的为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所以我认为g20峰会的各国政府首脑,高度关注粮食安全问题,而且在公报当中,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三项任务。

  今年2016年10月16日,是世界第35个粮食日,据联合国报告统计,全球大约有7.9亿的人口得不到积极健康的生活所需的食物,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个数字比去年公布的8.42亿有所下降,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每九个人当中,在全球仍然有一个人遭受饥饿,特别是在非洲一些国家地区,五岁以下的儿童当中,有1/4因缺乏营养而发育不良,所以当前世界人口快速增长,和农村生产形势快速变化,对粮食安全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这些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

  第一,全球粮食供给平衡,并不表明区域平衡,全球的粮食供给是平衡的,但是一些区域的供给是不平衡的,所以要从世界粮食的总产量来看,足以养活地球上的72.7亿人口,但是实际上却不是这样,虽然粮食在稳定增长,但是全球饥饿的人口,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这充分的说明,全球粮食供求总平衡并不等于区域平衡,据mao报告,长期饥饿的人口,98%集中在亚非拉美等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粮食总量平衡并不表明结构组织平衡,但消费的结构和需求不一样,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第三,粮食供给平衡机并不表明粮食购买力平衡,近年来全球粮食供给,当中也看到,一些国家一些地区,一些群众,还是买不起粮食,买不到粮食,所以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呈现这么三个特点。

  这些特点之所以这样的趋势存在和发展,主要是粮食生产受到经济社会制约,群求粮食安全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从全球面临的挑战,一个是耕地淡水资源不断减少,城市化的发展和自然灾害,以及自然气侯的变化,全球淡水资源存在减少趋势。二全球区域性的干旱影响变化,也是贫乏的,第三,世界粮食市场竞争加剧,所以导致粮食市场供应价格不稳定。波动比较大,给粮食安全带来影响。四,区域性及结构性的粮食不安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时有发生。对全球来说,粮食安全仍然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也是一个长久的课题,这是我讲的第一点思考。

  第二,新形势下,粮食安全的功能和定位,我们怎么样从理论上和理念上来认识新形势下的粮食安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十八大提出,要四化同步,就是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所以把农业现代化提高到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同等重要的地位。那么特别是在十三五这个报告当中,规划当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什么要大力推进?一个是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这是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做出的重要的论断。过去我们讲说农业是基础,农业是国民经济技术的基础,现在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这个地位是相当重要的,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这个地位是重要的。

  所以在新的形势下,粮食安全的地位在提升,功能在强化,特别是面临人口增长,消费增加,和农业资源制约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从维护国家的安全,应对国际整治挑战及支撑国家社会稳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清醒的认识,粮食的功能和地位。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粮食生产是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我们大力推进农业建设,必须建立现代的粮食生产体系,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的品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二、粮食安全是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我们讲到,要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在这其中,粮食安全应该是我们工业化,城镇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它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所以说,越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越要加快农业现代化,越要重视和强化粮食生产的地位和作用。

  三、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地位,十八大以后提出,国家安全的大战略,在这其中,粮食安全对经济安全,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包括多种要素,所以我们既要看到科技实力,工业实力,二三产业的实力,但是也要看到粮食生产的实力,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其中粮食综合生产的提升也做了重要的贡献。

  五、粮食的有效供给能力,是国家社会保障能力的重要体现,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及养老保障,失业保障等等,但是这些保障,都是应该以粮食有效供给能力为基础。所以粮食供给始终是一个国家,特别是对于我们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一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所以我们只有具备了粮食的有效供给能力,搞好其他的社会保障,我们就有了基础。所以说当前粮食的功能地位和内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所以我们应该把粮食生产,摆到国家重大战略上,来认识它的功能和地位。

  第三个思考,我国粮食安全状况。我国粮食安全状况以及面临的新挑战。我们国家现在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所以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问题,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通过这些年的力度,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向了几个新的台阶,今年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十二连增,连续九年超过一万亿斤,远超粮食安全的警戒线,所以从我们国家总体来说,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但是当前我国粮食安全,仍然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新的挑战。

  一、农民生产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下滑。

  二、面临的挑战就是大宗农产品过剩,与优质农产品供应不足并存。

  三、农业资源的消耗和生态环境问题。

  四、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的程度较低。

  五、收入结构发生变化。

  六、农业扶持政策还需要不断的完善。

  七,农产品贸易利差明显拉大。

  第四个问题,我们怎么样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方针?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部署,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大的措施,应该进一步推进。

  一,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二,大力加强现在农业产业体系及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建设。这一条是总书记在去黑龙江省视察的时候强调,习总书记指出,要抓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建设。这样才能够真正的解决,未来谁来种地,谁来建设现代农业,怎样提高农业经营效益的问题。

  三,大力加强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

  四,要大力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

  五,大力培养新型的农业主体,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迫切要求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成长。

  六,深化调整农业区域产品结构。

  七,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