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6.5这个数字是高还是低?
2019-01-18 2623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6.5这个数字是高还是低?—— GDP

一个关于GDP的笑话

有这么一个关于GDP的笑话,说两个经济学家外出散步,路中间有一堆狗屎。A对B说:“你如敢吃下这堆狗屎,我给你100万。” B二话不说,趁热乎,就给吃了。A眼镜碎了一地,没办法,只得给了B 100万。B虽拿到钱,但心里不爽,他就对A说:“如果你也敢吃,我也给你100万。” A为了补回损失,也把狗屎吃了,B没办法,把100万还给了A。最后,俩人一分钱没赚,但是各吃了一堆狗屎。然而,因为各自都消费了100万,国家的GDP增长了200万。

不说玩笑,咱们说现实,在欧洲有一个小镇,叫做达沃斯,每年,全球各个国家会在这里排排坐,看看谁排第一,谁排第二。有一项数字,在过去的若干年,中国一直排在第一,但在在2015年,却没能再次排在第一,这一项数字,就是GDP的增长。那一年,中国的增长是6.9%,而印度,是7.4%。


GDP的增长模式

其实,中国经济当下追求的已经不应该单纯是增长的速度,还要看增长的模式,需要把大量冗余、低效的制造业、加工业、能源行业啊,这些产值转变为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第三产业产值,让第三驾马车—消费成为新的增长引擎。那新闻联播里常说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又分别指的是什么呢?

张伟教你一个特简单的方法来记:通常来说,你可以简单的把第一产业理解为老天爷给的,比如农、林、牧、渔。而第二产业,是人们自己造的,比如,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等等。第三产业,你可以粗浅的理解为人们互相提供的,包括商业、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等。

那我们看一个国家的经济,是不是只看GDP就够了呢?这里我要借用,罗伯特·肯尼迪在参加总统竞选时的一次讲演中的一段话,他说:“GDP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对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在游戏中享有的快乐;GDP也没有包括我们在公共问题争论中的正义,以及政府公务员的清廉;GDP既没有衡量我们的勇气和智慧,也没有衡量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 简而言之,GDP衡量一切,但并不包括使我们的生活有意义的东西。


一句克强总理的话,帮我们记住为什么中国的GDP增速会放缓:

主要是块头大了。

了解GDP,记住这三个数字就够了,分别是第一、6.5,这是2018年我们的GDP增长目标,这个目标不低了。第二、9000美金,相当于60000人民币,这是我们现在的年人均的GDP,跟世界强国还有很大差距。第三、排名第2,这是中国现在总的GDP在全世界的排名。(具体细节剖析稍等待更新)

有人说,看国家的的GDP增长,就像看自己的成长,如果成长的方式不健康,那么就不要只顾一味的努力,而要适度停下来,抬头看看天,看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看清楚自己的差距,用更健康的方式去成长,这个观点,你同意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