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你拿什么跑赢通货膨胀?
2019-01-20 2116
对象
不限
目的
分享学习交流
内容

你拿什么跑赢通货膨胀? —— CPI

越来越不值钱的钱

假设你抛下了眼前的苟且,去到了诗和远方,在一个小村子里,和你的爱人在一起,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村子的集市只卖一件商品,就是摩托车,村民每天都用手里的金子来买摩托车,别问我为什么,一定要问的话,我觉得你可能是去了印度……突然有一天,村民们发现了一座金矿,挖出了大量的金子。很快,集市上的金子数量比以前翻了5倍,原本1块金子买一辆摩托车,现在5块金子才能买一辆。

你发现,摩托车变贵了,或者换个说法,金子没有以前那么值钱了。你有了更多的金子,却没有买到更多的摩托车,这就发生了传说中的通货膨胀。简单来说,什么叫通货膨胀,就是随着市场上的钱越来越多,商品的价格越来越高,所以钱,也就越来越不值钱了。

我们的父辈辛劳半生,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一辈子攒下的钱都存银行了,到老了却发现,什么都买不起了……当然了,如果是跟房价比,就更夸张了,我记得十多年前经常有人抱怨说:“辛苦了一整年,只够在北上广深买一个厕所。”现在张伟好羡慕那时候的人们,只工作一年,居然就能买得起一个厕所。

如何判断通货膨胀


那怎么判断是否存在通胀呢?很简单,就是我们常说的CPI(consumer price index),也叫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我们一般买东西,买服务,价格是不断变化的,CPI就是反映这个变化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由国家统计局负责统计发布,对,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国家统计局。CPI,虽然不是反映通货膨胀水平的唯一方法,但却是国际通行的最为常用,也最为便捷的方法。


CPI所肩负的最重要使命,就是判断经济体内是否发生了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一般来说呢,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就被认为是发生了通胀。当然,通货膨胀不一定都是坏事,一定程度上温和的、良性的通胀,反而能促进经济发展。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CPI同比增速预期目标为3%左右,你可以粗浅的理解为:今年花103块钱,能买到去年价格是100块的东西。这个比例,就属于良性通胀的范围。

说起通胀带来的伤痛,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把这个故事演绎到了极致,这就是传说中的津巴布韦。篇幅的原因,我们在这里不介绍背景了,只说结果。据说津巴布韦币与美金的汇率,是1美金,兑换大概250万亿津巴布韦币,这个数字可能还在不断的变得更夸张。据说有人拿了几麻袋的津巴布韦币,只能买一个鸡蛋。所以,CPI越高,钱就越来越不值钱。


一句话记住CPI

CPI越高,钱就越来越不值钱。

应对通胀,跑赢CPI,你可以:第一、学会投资,提升自己的资产性收入占比;第二、学会投资自己,让自己拥有不可替代性;第三、学会消费,把钱有价值地花在当下。(具体细节剖析稍等待更新)

有人说,钱,会贬值,认知不会贬值,投资自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这个观点,你同意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