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你知道央行每年印多少“毛爷爷”吗?
M2
2019-01-22 2252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你知道央行每年印多少“毛爷爷”吗?—— M2

现金都去哪了?

在2017年,有部热播电视剧叫《人民的名义》,其中有一个情节给大家留下的印象特别深:检察院到一个贪污腐败的高官家里搜查,发现了整整一面墙的现金,里面藏了整整2个亿的百元大钞。据说在真实的故事原型里,光是清点这些脏款,就烧坏了好几台点钞机。说实话,除了在银行工作的同学,咱们普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机会亲眼见到这么多现金。

都说移动支付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老张的兜里已经好久没有揣过现金了,有时候取个一两千块现金,几个月都花不掉。那你会不会好奇,现金都去哪儿了呢?如果社会上流通的现金越来越少,国民经济还能保持正常的运转吗?想搞清楚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先了解金融学中关于货币的几个定义。

货币的定义

首先,正在流通的现金,叫做M0。这里M代表的是money,就是钱。M0简单说,就是市面上你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纸钞和硬币,不过除了概念直观,M0在实际生活中的用处并不大。

在这之外,M0加上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就变成了M1。M1又叫做狭义货币,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代表着消费和终端市场的活跃度。

如果再扩大一些边界,M1加上企事业单位的定期存款,以及居民(也就是你的)的储蓄、理财、住房公积金这些,不准备用于当下消费的资金,就变成了今天的重点,M2。严谨地讲,M2叫做广义货币供应量,但如果简单地记,你可以把它粗略地等同于“央妈”印钞的数量。M2不仅反映现实的购买力,还反映潜在的购买力,更多地体现了投资市场的活跃程度。M2跟M1一起,都是宏观经济重要的参照指标。

当然,还有M3,这又考虑了各种创新的金融工具,因为一般人涉及不到,这里就不展开了。

了解了这些货币层次的差异,你就会发现,兜里的现金,其实只是货币总供给的一部分,当我们再谈到当今社会中的货币的时候,你不能只想到真金白银,更应该想到银行账户。如今,大多数货币都是以银行账户的形式存在的,M2比较完整地体现了银行账户里的各项内容,因此在反映宏观经济状况时最为实用。


一句话粗暴理解M2

就是央行印钞的数量。

关于M2,我们记住三个数字就够了。第一、172万亿,是截止到2018年初中国的M2总量,这个数字放在全球无人能及,但耀眼的数字背后也存在着诸多隐患;第二、12%,这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M2预期增速,这个较高的数字说明,金融危机之后的很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印钱还是存在着依赖;第三、8%,这是2017年M2的实际增速,也是2018年M2的预期增速,这说明政府在努力防控金融风险,有计划地恢复经济增长的健康。(具体细节剖析稍等待更新)

有人说,“毛爷爷”拿在手里是纸,投资在对的地方是钱。这个观点,你同意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