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签卖身契,踩这几个陷阱你就亏大了
2019-02-23 2530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签卖身契,踩这几个陷阱你就亏大了 —— 融资条款

“丧权辱国”的条约

作为创始人,费劲千辛万苦,拿出吃奶的力气你终于得到了一份Term Sheet,简称TS,也就是投资条款清单。大部分创业者对Term Sheet很困惑,因为其中包含了很多陌生的名词,你可能会觉得很多条款看起来像是不平等条约或是卖身契,脑海里一直浮现四个大字—丧权辱国。

别着急,在具体讲解融资条款之前,我还是想不厌其烦地跟你聊点跑题的事。我见过一些创业者,心态是这样的:“大不了老子不签了。”什么意思呢,一旦看到TS里面有一些所谓的丧权辱国条约,第一反应是“凭什么啊”。其实,这些人从没有真正想过这个条款背后的目的,以及对他的真实影响到底有多大。

请各位记住,在商业的世界里,老张一向不赞成过分的感性,对不起,没那么多“对与错”,没那么多“凭什么”。商业的世界,就是店大压客或者客大压店的博弈。如果今天阿里腾讯让你投资,他说什么你都得答应。同样的,如果你是红杉,你是IDG,对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创业者,你也是有充分的话语权。任何一个商业合同,不是国家主权,不是寸土必争。你一定要懂得在这样一次博弈或者谈判中,你舍弃什么,争取什么,有这样思维的人才是真正的帅才,而不是匹夫之勇。关于谈判的技巧,我们将在第15周跟你详聊。

一根绳上的蚂蚱

投资人在TS里面设定的若干条款,本质上并不一定是针对你的,因为一旦他投进来,你们就变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也就是命运共同体。他不希望把你弄死,你们不是敌人。有一些条款是为了鞭策你,激励你,或者仅仅是限制你耍花招而已。就像现实生活中,你的老板对你严格要求,苛刻至极,你一定要判断一件事:就是他是真的吃饱了撑的就想耍你,还是借用严苛的手段来让你变得更好。懂得这其中的道理,可能比多懂50个条款都来得重要,你说呢?


一句话理解融资条款

融资就是博弈,对条款有舍有得,是为真正的帅才。

融资条款有很多,我们今天简单介绍了3个,分别是:第一、优先清算权;第二、反稀释条款;第三、股份回购权。剖析请链接张伟自媒体(语慧微光商业文化传播机构https://veadz.duanshu.com/#/)

其实我知道,我们的听众中,在创业或者投资的同学不到10%,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投融资呢?可能你已经发现了,整个这一周,我没有刻意追求内容的深度,更多的是向你展示投资人的心态,以及融资过程中应该思考的角度。这有用吗?在我看来,天大的用处,一个公司就像一个人,融资的过程就是一个全盘梳理自己,并且为未来做充分规划的过程。学习如何让一个公司增值,才能更好的学会如何让自己这个个体增值,你说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