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估值算法,你要先学会,再忘记
2019-02-21 2340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估值算法,你要先学会,再忘记 —— 公司估值

包子铺的估值算法

一个公司上市以后,这个公司值多少钱取决于市值,也就是:大家愿意花多少钱买你的股票,你的公司就值多少钱。公司上市之前没有流通股票,那这个公司值多少钱要怎么算呢?顾名思义,估值就是估算出来的价值。

假设有一个人叫“没头脑”,很会做包子,打算开一家包子铺。于是他花了20万元购置了一些设备,租了一个商铺,包子铺就在街头开张了。每个包子净赚1元,大约平均每天能卖100个包子,一天的净收益是100元,一年净利润36500元。这样一个简单的小生意,如果我们对他进行估值,这个包子铺值多少钱呢?


初创公司怎么估值?

这三种方法各有优缺点,没有公认的标准方法。你可能会好奇,现在市面上的通用方法是哪一个?告诉你,正确答案就是——这三个,都不是。绝大多数初创企业,融资阶段的估值完全是估出来的,甚至可以说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为什么呢?

在早期创业阶段,你的公司什么都没有,价值接近于零,很有可能还在亏钱,但你的估值却要高出很多。其实在早期阶段,投资者更看重的是增长潜力,而不是你现在的盈利情况。实际上,在企业发展的早期,估值并不能反映企业的真正价值,真正反映企业价值的是投资者愿意用多少钱,买你公司多少股份。

永远记住那句话,创业者考虑的是公司赚多少钱,而投资人考虑的,永远是公司值多少钱。

即便如此,我也强烈建议所有的创业者,对上面的三种方法加以了解和熟悉,直白地说就是向投资人表明:拍脑袋拍出来的估值,你也是有法可依,有数可算的。大多数时候,你具体算出来的那个数字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愿意去算,愿意去想,愿意理性地、全方位地深入判断自己的公司,单就这个态度和能力,往往会无形中增加你的估值。所以估值算法,你要先学会,再忘记。

下面我说一段话,你偷偷地听,不要告诉其他投资人。有的时候,对于初创项目,投资人没有办法完全理性地分析。大多数情况下,他明知道你是忽悠他,但是他还是希望看看你到底能不能忽悠住他。直白地说,这一轮你能忽悠住他,他就可以相信在下一轮的时候,有他的站台和帮助,你可以忽悠住下一轮的投资人。有很多时候,事情的结果并不是注定的,你能忽悠住所有的投资人,让所有人相信你这个事情能成,到最后在这些人的帮助下,这个事情可能就真的成了。如果你不能说服投资人,那么也许一件本来可以成的事情,反而成不了,这就是投资人的基础逻辑。这里面所有的“忽悠”,我们理解为中性词,没有贬义。

一句话理解公司估值

估值算法,你要先学会,再忘记。

估值有三个基础方法,就是用来给你学会再忘记的:第一、成本法,也就是看过去;第二、相对估值法,也就是看现在;第三、绝对估值法,也就是看未来。剖析请链接(https://veadz.duanshu.com/#/)

用三种估值算法,算算你自己,值多少钱?今天的你,价值几何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