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为什么星巴克卖月饼?
2019-03-02 2449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为什么星巴克卖月饼?——客户价值转化

肉疼的月饼

常去星巴克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每年中秋节星巴克都会推出月饼礼盒。4-10块月饼为一盒,每块月饼一种口味,售价最便宜的200多元钱一盒,贵的要500多元钱一盒,平均算下来相当于一块月饼50多元钱,听着都肉疼!理论上,不管星巴克再怎么用心,在做月饼这件事情上,也不可能做得比稻香村还好吃吧?那凭什么星巴克还要来月饼市场上掺合一脚呢?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也就是让客户的潜在价值尽量多地形成转化,成为星巴克的收益。

CLV和ARPU发挥的作用

谈到客户价值转化,商业里通常会用一个指标来度量,那就是客户终身价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CLV)。有了CLV的概念,我们就能去计算出每个客户,在他生命周期内一共能贡献多少钱,说白了就是你从同一只羊身上,一共能薅下来多少羊毛。举个例子,在汽车行业,那些经销商会去估算,每一位上门的顾客一辈子可能购买几辆车,乘上这些车的平均售价,再加上他可能需要的零件和维修服务,合计得出终身价值这个数字。甚至他们还要去精确地计算,购车贷款带给他们的利息收入。这叫做薅羊毛,可一只羊使劲儿薅,薅得跟葛优似的。

在互联网公司里,还会用一个更加具象的指标来统计客户价值——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翻译过来就是:平均每个用户给你创造的收入。游戏公司特别会研究ARPU,不管是吸引用户买点卡、买装备,还是直接花钱升级,持续优化ARPU的过程就是让你不断剁手买买买,直到把游戏厂商喂饱的过程。


一句话总结客户价值转化

薅羊毛,可一只羊使劲儿薅,薅得跟葛优似的。

三个方面可以帮你实现客户价值转化:第一,迭代制胜,使商品历久弥新;第二,需求制胜,商家要得寸进尺;第三,品牌制胜,让用户买椟还珠。

想一想,你现在用的手机号,已经给你的电信运营商贡献了多少钱了?在运营商眼里,你的CLV(客户终身价值)是多少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