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先贵后便宜?——撇脂定价法
2019-03-06 2693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先贵后便宜?——撇脂定价法

撇取牛奶的精华

什么是撇脂定价法?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牛奶煮过之后,表面会有一层奶油。“撇脂”,顾名思义就是撇取这层奶油,捞取精华。而撇脂定价法,是说用类似的技巧,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最早期,制定一个高价,榨取利润,就像从牛奶中撇取这层鲜美的奶油一样。

你可能会奇怪,新产品价格定的高,有人买吗?别急,我们先来看一个非常熟悉的例子:苹果公司。又到了一年一度卖肾的季节,我写这篇内容的时候,正好苹果公司刚刚开了新品的发布会。最新的苹果手机不但有iPhone 8,iPhone 8 PLUS,还出了一个iPhone X,据说这个iPhone X的价格最便宜的也要8000多元人民币,相当于其他手机的3-4倍。这个价格,买一台不错的电脑都绰绰有余了,会不会让很多消费者觉得肉疼,不买了呢?苹果告诉我们,会,但是无所谓。高价虽然可能会损失一部分价格敏感的用户,但是会让“果粉”更加坚定地支持苹果,把苹果当成高端、时尚、拿着“倍儿有面儿”的身份标签。2017年,苹果公司以456.87亿美元的利润高居美国《财富》500强榜首,成为美国最赚钱的公司。看到了吗,这真是应了那句话:“咱俩哪有真情在,多挣你5块是5块。”

对待老款的套路

苹果还有一个套路屡试不爽,就是在推出新款的同时,老款立马降价,我估计这几天iPhone 7系列的价格就会降低不少。这个玩法可以说是非常聪明:一方面放宽了消费人群,让那些不那么追求新功能、新配色的人,也有机会手拿一台iPhone;另一方面,让忠实的“果粉”赶紧换新的,不换新的,哪来的更多的“奶油”呢?听到这里,你该知道这家公司是怎么成为赚钱机器的了吧。你是不是也为他们的霸业做出过一份贡献呢?

通过撇脂定价法产生高额利润,在新产品上市的初期就迅速收回投资,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许多企业受到现金流的限制,不敢快速扩充产能,不敢加大营销力度,可能会因此错失很多机会。


一句话记住撇脂定价法

咱俩哪有真情在,多挣你5块是5块。

采用撇脂定价法,有以下三个前提条件:第一,要有用户做“冤大头”;第二,要有技术做“护城河”;第三,要有品牌做“试金石”。

想一想,你还能想到有哪些品牌,是采用撇脂定价法的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