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直接最便宜?——渗透定价法
2019-03-12 2519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直接最便宜?——渗透定价法

西南航空效应

我们先来看一个哈佛商学院经典案例:美国西南航空公司。2001年“9·11”事件之后,几乎所有的美国航空公司都陷入了困境,忙着削减数以千计的员工、恳求国会拨款、申请破产保护,反正是一地鸡毛。唯独西南航空,保持着业绩的持续增长,在整个大面积萧条的航空业中异军突起。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它的总市值甚至超过了其他主要航空公司市值的总和,这种奇迹般的现象甚至还被称为“西南航空效应”。它是怎么做到的?最大的秘诀就是,渗透定价法。

异军突起的秘密

美国的大型航空公司一直以来都热衷于国际长途航线,对短途这种低利润的业务根本不屑一顾。西南航空则不同,它的目标用户是自由行的游客和小企业的差旅人士,吸引这类用户的特色就是超低的机票价格。就像创始人赫伯·凯勒尔说的:“我们要与行驶在公路上的福特、丰田、尼桑展开价格战,把高速公路的客流搬到天上。”他的意思是说,我不跟你们这些航空公司玩了,我去欺负长途汽车。西南航空绝大部分票价只有其他公司的1/3到1/6,有时候真的比长途汽车还便宜。当然,这么低的价格,要想盈利,就必须能做到超低的运营成本。

那怎么办?西南航空统一采购最省油的波音737机型,还购买了一些二手飞机,当然这些飞机都在安全期限之内。单一的机型在人员培训、维修保养、零部件购买上只执行一个标准,大大降低了培训费、维修费。同时由于采购量大,还可以享受更大的折扣,容易实现规模化。由于航程短,机组只提供零食和饮料,不提供正餐,也不提供免费的行李托运服务,要想托运,你得单独给行李买票。再有,一般航空公司的登机卡都是纸质的,而西南航空的登机卡是塑料的,可以反复使用。在销售渠道上,他们不设代理商,而是采用电话和网络订票,每年可以节省佣金3000多万美金。这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能省一块是一块啊。

可见,为了维持低价,降低成本和提高周转效率,西南航空在服务和舒适性上做了牺牲。但是只要保证安全,服务质量不是太惨,一定会有这么一批用户,愿意选择价格便宜的机票。这就是渗透定价法,它说的是:企业在产品投放市场的初期,就将价格定的相对较低,来吸引大量顾客,提高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销售额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于是就能够进一步降价。


一句话记住渗透定价法

人间自有真情在,能省一块是一块。

运用渗透定价法,你可以记住:第一,需求弹性大,更该用低价;第二,边际成本低,才好用低价;第三,初来乍到时,推荐用低价。

你觉得撇脂定价法和渗透定价法有冲突吗?想一想,有没有哪个商品,用这两种方法都可以取得成功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