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有种幸福,叫家财万贯——品牌资产
2019-03-22 2208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有种幸福,叫家财万贯——品牌资产

何谓品牌

很久之前,有个关于品牌的笑话:有个人爬墙出学校,被校长抓着了。校长问他:“为什么不从校门走?”他说:“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校长追问他:“这么高的墙怎么翻过去的啊?”他指了指裤子说:“李宁,一切皆有可能。”校长又问他:“翻墙是什么感觉?”他指了指鞋子说:“特步,飞一般的感觉。”校长说:“我记你大过!”他说:“为什么?”校长淡淡一笑,说:“动感地带,我的地盘我做主!”

品牌,这个词在英文里叫做brand,最初的意思是“烙印”。早年间的游牧部落在马背、牛背打上不同的烙印,这牛,这马,就是他们家的了。我们现在说的品牌,早已经不是盖个戳这么简单的事了,大致包括两个部分:首先是看得见的部分,比如产品的名称、专属的商标、符号,类似于一个人的相貌;另外还有看不见的部分,比如一种独特的理念、态度、价值主张、文化内涵,类似于一个人的性格。对于品牌来讲,无论是皮囊还是灵魂,所追求的都得是万里挑一。

品牌资产的价值

都说“人分三六九等,肉分五花三层”,打造品牌,西方的市场研究学者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做品牌资产(brand equity)。什么是品牌资产? 可口可乐前董事长伍德鲁夫有一句名言:“假如我的工厂被大火毁灭,但只要有可口可乐的品牌,第二天我又将重新站起。”这就是品牌资产的价值。品牌资产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为了说清楚,我们分别从初级和高级两级资产来说。初级的品牌资产,包括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和美誉度,它们是品牌成功的基础,但门槛不高,算不上核心竞争力。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一般来自于高级的品牌资产,比如品牌联想和品牌忠诚。

举个例子,同样是“公牛”这个品牌,公牛牌插座,大概只拥有初级品牌资产。它算是一个驰名商标,相比于一般的插座,大家觉得公牛牌听着更熟悉,用着更放心;而NBA的芝加哥公牛队,就是一个高级品牌资产,因为它可以让人瞬间想到飞人乔丹、禅师菲尔杰克逊、想到自己年少时逃课出去看球的回忆……即使后来公牛王朝宣告结束,球队成绩开始起伏,你也会惊奇地发现,全世界无数球迷都依然保持着对这支球队的喜爱与忠诚。

061金句图.jpg

一句可口可乐董事长的名言,帮我们记住品牌资产

假如我的工厂被大火毁灭,但只要有可口可乐的品牌,第二天我又将重新站起。

构建品牌资产,你可以:第一,建立鲜明的品牌认知;第二,形成有力的品牌联想;第三,借助优质的杠杆资源。

想一想,有什么办法,让你自己也成为一个品牌,享受到品牌带来的溢价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