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有种率性,叫独具一格——品牌定位
2019-03-27 2421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有种率性,叫独具一格——品牌定位

宝马的品牌定位

如果我说两个汽车的品牌,奔驰宝马,你能想到什么?可能你脑海里直接就蹦出来这句话:“开宝马,坐奔驰”,多么清晰的品牌定位。但是其实,以宝马为例,它可不是一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定位,至少在1974年以前,宝马的定位仍是“运动感的轿车”,那个时候卖的其实不怎么好。

后来,负责宝马广告的有一个人,叫马丁·普力斯,他苦思冥想,想出来一句话:“终极驾驶机器”。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宝马在美国市场的主旋律就是这个“终极驾驶机器”,这句广告词也是汽车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最为经典的一个。后来,这句话也被推广至全球,在中国被翻译为“追求驾驶的乐趣”。现在,宝马有了一个新的众所周知的口号:“纯粹的驾驶乐趣(Sheer Driving Pleasure)”,就是这个纯粹的驾驶乐趣,让宝马跟其他品牌区分开来,在人们的脑海里深深地植入了“开宝马”这三个字。

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

品牌定位(brand positioning),就是在客户的心智当中占领一个独特而有价值的位置,说的直白一点,就是三个字:“你是谁”。品牌定位,不是简单的功能描述。为什么呢?有句话说的好,“讲功能,只有专家才听得懂,可你没办法从专家身上多赚一分钱。”所以品牌定位,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举两个小例子,广东凉茶,古已有之,但是北方人是不太熟悉的。今天提到一上火,你的第一反应不是吃牛黄解毒片,而是“怕上火,喝王老吉”。以前感觉累心、脑子不灵光的时候,就想着赶紧睡一觉,现在怎么办?“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啊。品牌传播过程中,最忌讳讲一堆有用的没用的东西,作为用户,我不在乎你是怎么做到的,我只能记得住你对我有什么用。还记得我们讲过的用户思维和简约思维吗?


一句话记住品牌定位

“成为第一,如果你不能在这个领域争得第一,那就寻找一个你可以成为第一的领域”。

想要赋予品牌一个独特的定位,你需要记住:第一,宁为鸡头,不当凤尾;第二,求同存异,借力打力;第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想一想,还有哪些领域,是你只能记住第一,根本记不住第二的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