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有种潇洒,叫各显神通 —— 品牌组合
2019-04-01 2466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有种潇洒,叫各显神通 —— 品牌组合

假如你有一家火锅店

假设你开了一家像呷哺呷哺那样的火锅店,生意兴隆,但是你还不满足,你发现来的客人全都是等着看电影的情侣,或者是下了班的单身狗,而当亲友聚会、公司团建的时候,顾客怎么都不来,人家都去海底捞。你怎么办?你打广告说:“吃呷哺呷哺,享尊贵体验,当人生赢家?”那我估计你的下场就是,商务人士看不上,单身狗也不敢来了,这叫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那你说:“也不能就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在我够不着的细分市场躺着赚钱啊,我吃着碗里的,还不许看着锅里的吗?”要解决这个矛盾,我们看看真正的呷哺呷哺是怎么做的。2016年,呷哺呷哺推出了副品牌“湊湊”火锅,就是那个“凑合”的“凑”,但不是两点水,是三点水,老张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字念什么,有知道的同学告诉我一下哈。这个湊湊,主打台湾的风情文化,推出富有特色的台式手摇茶,加上幽暗、典雅的装修风格,巧妙地切入了休闲商务场景,在副品牌大受欢迎的同时,又没有影响到呷哺呷哺原有品牌的运营。听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这才叫神操作啊?

品牌组合策略

其实,这就是品牌组合(brand portfolio)这个概念的由来。一家公司在同一品类里开发出多个品牌,分别进入不同的细分市场,从而让整体的市场覆盖率更高,我们把这种品牌管理的方式,叫做品牌组合。最早运用品牌组合的是通用汽车,但人们普遍认为,是宝洁公司把品牌组合这件事玩起来的。洗发水品牌里,你可能听说过飘柔、潘婷、海飞丝、伊卡璐和沙宣,但你知道他们都是宝洁的吗?飘柔主打“柔顺优雅”、潘婷主打“修护滋养”、海飞丝主打“清爽去屑”、伊卡璐主打“草本天然”、沙宣主打“专业时尚”,5个品牌各显神通,让宝洁一家公司就占据了国内洗发水数百亿市场的半壁江山。

采用品牌组合的策略,你能得到的好处还不止一个。除了获取不同细分市场的客群外,你还可以通过品牌的集团化作战,霸占渠道商的货架,压缩竞争对手的陈列空间;你可以增加零售商对你的依赖水平,增加价格谈判的筹码;你可以在广告投放、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获得更大的规模优势;甚至,多品牌战略还能激发公司内部的良性竞争,保持创新与活力。有句大俗语,不是那么说的吗,“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品牌组合,就是组团打群架。


一句话记住品牌组合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运用品牌组合,你可以:第一,借助高端品牌,建立价值优势;第二,利用低端品牌,形成侧翼保护;第三,看清交叉范围,避免自相残杀。

你印象中的品牌,有成功运用品牌组合的例子吗?不同的品牌各自的定位分别是什么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