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有种满足,叫多子多福 —— 品牌延伸
2019-04-07 2314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有种满足,叫多子多福 —— 品牌延伸

从乐天看品牌延伸

之前我们聊过,因为韩国部署“萨德”,让两国民众之间有些不和谐。很多朝阳群众自发组织,去乐天玛特门口示威抗议。估计你可能有点不解,示威不去韩国大使馆,去超市干嘛呀?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萨德系统是被放在了乐天集团的高尔夫球场里,你说不怼乐天怼谁去?可能你又得问了,一会儿是商场,一会儿是高尔夫球场,乐天到底是什么?该不会和我嚼的那个口香糖品牌,是同一个乐天吧?

为什么这么多八杆子打不着的生意,都叫乐天呢?跟昨天讲到的宝洁公司不同,韩国五大财团之一的乐天集团,采用的是一种叫做品牌延伸(brand extension)的战略。品牌延伸既可以是基于产品线的延伸,比如零度可乐、健怡可乐、樱桃可乐,这都叫可乐;也可以是基于品类的延伸,比如雅马哈摩托车跟雅马哈电子琴,这都叫雅马哈。80后的同学们知道,这叫一根藤上七朵花,一个葫芦七个娃。

以延用成熟品牌的方法推新品,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新产品初来乍到,一般要经历一个艰难的市场导入期,但借着原有品牌已经打下的群众基础,就能很快跟消费者混个脸熟。品牌延伸能让用户觉得,尝试新品的风险不会太高,这么熟悉的老牌子,怎样都错不了。其实不光是消费者,经销商也会因为用了老牌子,对新品有更高的信心,更愿意铺货。对于厂商而言,提高营销效率,一个广告带动N多产品的同步传播,还是上面那个例子,我说可乐好,那就是零度、健怡,各种可乐都好,都受益。

品牌联想是大前提

品牌延伸,实际上是基于品牌联想而来的,有近似的联想基础,是个大前提。什么意思?比如,好时巧克力有名,出个好时巧克力味牛奶?我觉得可以。新奇士橘子有名,出个新奇士橘子味汽水?我觉得OK。高露洁牙膏好用,出个高露洁牙刷,我觉得没问题。吉百利太妃糖好吃,出个吉百利香皂?我估计可能不太行。以后提起吉百利,你是想让消费者流口水呢?还是吐泡泡呢?

品牌延伸跟品牌组合,是同时存在的两种策略,简单来说,品牌组合就是一堆品牌一块打,品牌延伸,就是一个品牌打到底。通常来讲,有机会坐稳第一、主导细分市场的新品,建议用品牌组合,玩多品牌;反之,市场规模不会太大,给公司带来的预期利润也较为有限的新品,建议用品牌延伸,一个品牌打。


一句话理解品牌延伸

一根藤上七朵花,一个葫芦七个娃。

运用品牌延伸,你应该注意:第一,贪多嚼不烂,不要过于跨领域品牌延伸;第二,树大好乘凉,要贴合品牌联想做延伸;第三,女大不中留,子品牌该独立就独立。

品牌组合和品牌延伸是完全不同的思路和策略,想一想,你的品牌,希望用哪个策略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