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一件事儿,翻来覆去说—— 整合营销传播
2019-04-16 2144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一件事儿,翻来覆去说—— 整合营销传播

重要的整合营销传播

老张上大学的时候,学的算是市场营销类的专业,平常总逃课,就算是去了,也不怎么认真听讲。但是就有一门课,考了99分,我记得这门课就是整合营销传播。为什么这门课学得特别好呢,就是一看整合两个字,就隐约觉得特别利害,特别有前途的样子。要学,我们不学乱七八糟的,就学整合了的,你看,我那个年代,还是很流行拿无知当个性的。

“整合营销传播”在英文里叫做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简称IMC。1992年,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唐·舒尔茨提出了IMC的理论框架。这里我们插一句,说起美国的大学,很多人只知道哈佛、斯坦福,我们以后提到了其他学校,就顺便介绍下。这个西北大学,并不是真的在西北,而是坐落在美国中部的芝加哥,据说新闻学全美排名第一,综合分至少也是全美前十,在美国人民心目中,是属于超级牛的那种大学。

回到整合营销传播,舒尔茨教授认为,品牌在消费者心里发挥作用的过程,不只是定位理论讲的那种心智占有,它同时还是一种体验的累积。你必须把所有用户能看到、听到、用到你的地方,也就是你跟用户所有潜在的接触点,全都管理起来,滴水不漏,才能真正打造一个品牌!这也是为什么在商业世界里,空姐微笑的时候露几颗牙、商场的空调开到多少度,都有严格规定。同样的道理,在迪士尼乐园里做角色扮演的员工,就算是中暑晕倒,也不能在游客面前摘下头套。还有,老张就亲眼看见过zara home的店长批评店员:为什么穿了灰色的袜子,而不是员工手册上明文规定的黑色?

用一个声音说话

产品服务本身是“触点”,品牌在媒体上的展示露出,同样也属于“触点”。媒体上的触点管理,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是做到“整合协同”、做到“一元化”。简单来说,品牌要让用户在不同媒体上,接收到“概念一致、彼此呼应”的营销信息,只有这样,人们对一个品牌的喜好,才会被反复强化。

在英文里,为了一个阶段性的营销目标而发起的广告活动,叫做campaign,就是“战役”的意思。这个词用得特别形象,因为在真正的战场上,就是需要多兵种协同配合,才能取得胜利。类似地,运用IMC,你要把广告、促销、公关、包装、商业赞助、门店服务等一切传播活动都整合起来,打包放到一个营销计划里。有人把IMC概括为speak with one voice,也就是“用一个声音说话”,或者是One World,One Voice,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声音,你听着感觉贴切吗?


一句话理解整合营销传播

One World,One Voice;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声音。

在具体运用时,你需要做到:第一,上下要统筹;第二,左右要配合;第三,前后要协调。

想一想,如果说,你自己就是一个品牌,那你给别人展现出来的,也是一个整合的形象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