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白脸黑脸唱起来 —— 终局策略
2019-05-16 2481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白脸黑脸唱起来 —— 终局策略

黑脸白脸战术

我们在很多老套的警匪片里,都会看到这种剧情:警察审问一名嫌疑犯,第一个出场的通常是一个凶神恶煞的家伙,他对着嫌犯拍桌子瞪眼,扯着嗓子喊,把这嫌犯吓得都快“尿”了。过一会儿,这位警察会被突然叫走,然后第二个警察出现了,这位简直就是菩萨下凡,不光给嫌疑犯递烟递水,还会安慰他,说:“这个事,情节不算严重,你跟哥说实话,哥好能帮你。”然后,这个嫌疑犯就会觉得救星来了,该说的不该说的,基本就全都招了。

这就是谈判场上非常经典的“黑脸白脸战术”,它是一种用恐吓和劝诱的双重态度,对心理产生攻势的办法,一般需要两个人配合来完成,一个扮黑脸,也就是那个“凶神恶煞”,另一个扮白脸,也就是那个“菩萨下凡”。两个人协作,恩威并济,软硬兼施。从心理学角度来解释,人在经历过恐惧之后,都特别渴望被安慰。“黑脸白脸”就是利用了人在情绪的快速转移过程中,心理会放松戒备这样一个弱点。

虚构的黑脸

当然,黑脸白脸的双簧,还能挽救濒临破裂的谈判。你可能还记得有部电影,叫《中国合伙人》,其实就是映射“新东方”这个公司的成长历程。其中有一个桥段,三个人到美国去谈判,因为对方要告他们侵权,谈判一度非常紧张,几乎破裂,破裂的结果,就是法庭见,这对三个合伙人来说,是最坏的结果。电影里,佟大为饰演的王阳,在重回谈判桌后,送给了美国人一盒月饼,并开玩笑说:“马上中秋节了,这是给你们的中国月饼,当然了,一会儿如果我们打起来,我就有东西用来扔你了”。这个唱白脸的小笑话,一下子缓和了双方的紧张,给最后的成功谈判,奠定了基础。

你可能会问,如果身边的人都很友善,没有一个会扮黑脸的,该怎么用这一招呢?很简单,你可以虚构一位上级领导,让他来扮演黑脸。他甚至不需要露面,只要由你来传达“他的意见”就可以。有了黑脸做挡箭牌,回绝对方的压力就不在你自己身上了。你既没有给对方让步,又没有损害你和对方之间的情面,让谈判对手急不得,也恼不得。


一句话记住谈判的黑脸白脸策略

恩威要并济,软硬要兼施。

应对黑脸白脸策略,你可以:第一,让装睡的白脸自我觉醒;第二,跟脸薄的白脸统一战线;第三,对强硬的黑脸阴柔并济。

有人说,骨头要挑硬的啃,柿子要捡软的捏。这个道理,放在谈判里,你觉得有道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