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实在弄不明白,画个图 —— 图形化思维
2019-06-03 2661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实在弄不明白,画个图 —— 图形化思维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我先给你出个题:超市的收银台前,有A、B、C、D、E、F,6个人排队等着结账,F不是最后一个,他和最后那个人之间还有2个人;E也不是最后一个;A的前面至少有4个人,并且A没有排在最后;D不是排在第一位的,并且他的前后都至少有2个人;C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现在就问你,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这六个人是怎么排的呢?

别崩溃,这道题其实一点都不难,但你听完之后肯定是一脸大写的“懵逼”。这个时候,我要是给你一张纸和一支笔,再让你听一遍题,一边听一边画,你很快就能得到正确答案。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真的不假,但笔怎么用,却很关键。


老张读本科的时候,是真“学渣”,那时候,因为喜欢参加社会活动,所以经常逃课,到了考试之前,就管同学借笔记。这时候你就会发现,笔记上一、二、三、四,一条一条的,整整齐齐,字写得漂亮极了,但就是死活看不懂。还有,你有没有发现,开会的时候,很多人在本子上奋笔疾书,一字不落,其实都是骗老板的,回去了,自己都看不懂。

下节课我们将介绍的学习金字塔,会告诉我们:听,你只能记住10%,读,能记住20%。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部分你听的课,读的书,都还给老师了。图像呢,通过图形影像,你能记住的比例就能达到50%以上。所以你看,思维导图这个方法,备受推崇,被人们形容为:“用简单的图形,演绎复杂的思考。”

简单来说,图形化思维就是用图形的组合把我们接收到的信息、还有我们的想法直观地呈现出来。可能你会说:“我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画图?这不要命吗?”完全不用担心,画个框,画个箭头,这你总会吧? 老张告诉你,足够了。

我们常用的条目式记录,就是把信息按顺序罗列,这样能记下来的内容本身就不多,要命的是,还体现不出来每一条信息之间,有什么关系。如果你用图形化思维,这就都不是问题了。举个最常见的例子,看外国警匪片的时候,总能看到一面神秘的“线索墙”,警察把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地图、照片、便签纸、名片、剪下来的报纸等等,都拿大头钉钉上,然后大头钉之间还得用各种彩色的线连起来。这么做,办案的警察能有一种全局观,不让自己陷到一些细节里出不来,同时,还能一眼看出每件事之间有什么联系,更容易找到线索。


一句话总结图形化思维

用简单的图形,演绎复杂的思考。

掌握图形化思维,你需要:第一,掌握基本模型,找到Powerpoint 里面的Smart Art ;第二,了解视觉规范,尝试学习office自带到visio;第三,争取一气呵成,重要的不是信息,而是信息之间的关系。

有一个传说,说丰田公司提倡让员工思考的时候,给每个人发一张A3纸,还给起了个名字,叫A3思考法。这样做,你觉得有什么道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