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这些观点,说的对吗?  — 批判性思维
2019-05-31 2228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这些观点,说的对吗?  — 批判性思维

海绵式思维

几年前,韩寒拍了一部电影,叫做《后会无期》,里面有一句台词火了:“懂得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话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但是这是真相吗?你真的懂得了很多道理吗?你以为你懂得的道理,你真的懂吗?坦白讲,老张不是特别喜欢这类话,这种话除了给人们麻痹自己的借口以外,没有任何积极的意义。当然,我知道这句话有戏谑的成分,不是想较真,我是想追问一个背后的问题,你想一想,为什么总是这样的话,特别容易被大众接受呢?

这个问题我们先放一下,先来看看我们从小到大接收的教育,我们就像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新的知识。只要有水,就吸进来。考试呢?考试你最喜欢的,就是选择题和判断题,选择题还得是单选最好。关于考试,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内喜欢出选择题,国外喜欢出主观论述题。

这就是典型的填鸭式教育培养出的海绵式思维。什么叫海绵式思维?就是让你不断累积关于“对”和“错”的判断,或者几个选项里唯一“正确”的判断,就像小朋友看电影,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


对思考过程的“再思考”

受这一思维模式的影响,我们在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希望求得一个确定的标准答案,都希望分一个青红皂白,事情也由此变得非黑即白,但是,不是有句话说吗:“小孩儿的世界才分对错,大人的世界,只看利弊。”事实的真相,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非黑即白的,一个人,不是好人,也不一定就是坏人。生活当中的绝大部分问题,也都不是选择题和判断题,而是主观题,那这道主观题怎么解?这就需要我们今天讲的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在欧美国家,从小培养,它讲求的是在吸收的过程中要做出质疑,分析、评价、反思。用一句话概括:批判性思维,就是对思考过程的“再思考”。什么叫“再思考”呢?举个例子,下围棋的时候,你的思考过程就是自然思维,而复盘时候的反思就是对思考的再思考。普通的思考由于利益相关,立场不同,时间紧迫等等原因,总会有不少偏差和误区。而对于思考的再思考,因为其更纯粹,所以误区往往会少得多。

有一段话,总结批判性思维,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分享给你:怀疑, 但不否定一切;开放, 但不摇摆不定;分析, 但不吹毛求疵;决断, 但不顽固不化;评价, 但不恶意揣测;有力, 但不偏执自负。


一句话概括批判性思维

对思考过程的“再思考”。

运用批判性思维,有三个技巧:第一,避免归因偏差,他说的原因成立吗?;第二,识破推理谬误,他说的结论合理吗?;第三,细听弦外之音,他想说没说的,话里有话的,是什么呢?

听到这里,你觉得我今天说的都对吗?如果你完全没有质疑,没有批判的就全接受了,那今天是不是白学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