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有些事,该说不,要说不 —— 拒绝
2019-07-17 2023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痛苦,是可以拒绝的

有一个人,感觉特别痛苦,就去问禅师:“禅师啊,我怎么才能解脱呢?”禅师笑了笑,给他三天时间,让他自己“悟”。第一天,禅师问他:“你悟到什么了?”他摇了摇头,于是禅师举起戒尺,照着他的手心,狠狠就是一下。第二天,禅师又问,他还是说不知道,结果又挨了一戒尺。第三天了,还是什么也没悟出来,但是这次,禅师举起戒尺的时候,他赶忙伸手拦住。禅师笑着说:“你终于悟了:痛苦,是可以拒绝的。”

著名诗人汪国真就写过一篇题为《拒绝》的散文,当中有这么一段话,我很喜欢,分享给你:“一味的拒绝,会失去朋友。一味的顺从,会失去自我。就人生而言,一方面应该懂得有容乃大,另一方面也应该明晓,不能总是来者不拒。”

生活中你承受的很多痛苦,实话说,就是因为你不懂得拒绝。还记得我们的老朋友“没头脑”吗?“没头脑”很有同情心,每天出门,他都会给乞丐10块钱,直到有一天他有了女朋友,手头有点紧,就没给。结果乞丐抓住“没头脑”就问:“你怎么不给我钱了?”,“没头脑”说:“对不起,我有女朋友了,钱不够花了。”乞丐“啪”地给了他一巴掌,说:“你居然拿我的钱去养女人!” 你有没有过同样的感受?明明是帮助别人,却被当成了理所应当。

“理所应当”的帮助

这个世界,就是有些人,把你的帮忙当做毫不费力,理所应当。你看这种逻辑常见吗,比如:“唉,你PPT做那么好,要不你帮我改吧,反正你分分钟就搞定了。”再比如:“那个方案,我实在写不出来,要不你帮我写吧,反正你都写了那么多了,不差这一个”。跟我说的最多的,就是:“老张,你帮我看看我这个生意,你这么专业,随便出个主意就帮我们大忙了,反正你也不费劲。”还有一种:“老张,我到你这了,去找你啊”,我说“啥事儿啊?”,对方说:“没事儿,就是随便聊聊,反正我在北京也没啥别的事儿“。

说到这儿,请你允许我骂一次街,今天就当我任性了。我PPT做的好,我欠你的吗?你方案写不出来,你还有理了?随便出个主意,你怎么不随便把你的钱和房子都给我呢。你没事儿?我有事儿啊,我有的是事儿啊,你的时间不值钱,我看待时间像金子一样珍贵,随便聊聊,聊你个“大头鬼”啊。

刚开始,我不懂拒绝,苦不堪言,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用来应对这些莫须有的请求。有很多人,甚至自己都没想清楚,就习惯性的找别人帮忙。后来有一天我想明白了,我终究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所以呢,我就很自私的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以下这三种人,第一,谁真心帮助过我;第二,谁真心关心过我;第三,谁真心在乎我的时间。这三种人的请求,我力所能及,必尽全力。其他人,我管你是谁,一律“say no”。


一句话记住“拒绝”

一味的拒绝,会失去朋友。一味的顺从,会失去自我。

学会拒绝,我们可以:第一,推却得留有余地,别全拒,拒一半,做一半;第二,回绝得有理有据,给个说的过去的理由,也是给对方一个台阶;第三,能不能之后再议,所谓“缓兵之计”,他不认真,你别着急。

哲学家康德有句话说:“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你觉得这句话,有道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