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有些资源,该利用,要利用 —— 协调
2019-07-11 2664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有些资源,该利用,要利用 —— 协调

空手套白狼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老头乐呵呵地跟他儿子说:“儿子,我给你找了个媳妇。”儿子一听,这怎么还整上包办婚姻了呢:“爹,我的媳妇,我做主。”老头微微一笑,说:“爹给你找的,是比尔·盖茨的女儿!“儿子听了立马改口:“还是亲爹疼我”。然后,老头去找比尔·盖茨,说要帮他的女儿介绍一位好老公,这个小伙是世界银行的副总裁,比尔·盖茨一听,也是非常高兴。然后,老头又去见世界银行总裁,跟他说要推荐一个年轻人,做他的副手,这个人是比尔·盖茨的女婿。最后,神奇的一幕发生了,老头的儿子躺在家里什么也没干,就娶上了比尔·盖茨的女儿,还当上了世界银行的副总裁。

马爸爸的协调智慧

这个段子你听过吗?你觉得扯吗?可是现实当中,这样的事其实一点都不少见,不信再给你讲个马云的故事。

2000年的时候,马云想模仿金庸小说里的“华山论剑”,把当时的互联网大佬聚在一起,在西湖边上搞个行业论坛。那个时候的互联网,最牛的是新浪、搜狐、网易这三大门户,阿里巴巴在他们面前,只能算“小打小闹”。所以,马云想要请到这些门户的老大给自己捧场,听上去还是挺难的一件事。

那马云怎么做的呢?他先打电话给金庸,说了一番自己的雄心壮志,诚心诚意请他来当评委,没想到金庸还真就爽快地答应了。然后,马云又打电话给网易和新浪的老大,这俩人都是金庸迷,一听说金庸要来,都马上点头说来。最后,马云打电话给搜狐老大张朝阳,张朝阳虽然不是金庸迷,但是听说网易和新浪的人都来,自己不能落下,也就一起出席了“西湖论剑”。

马云后来总结说,好多问题,看起来很难,但其实做起来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关键在于会不会协调资源。有些事,就像做几何题一样,多划几条线,引入一些看上去不相关的变量,问题也就解决了。


一句话记住协调沟通

要想齐心协力,不能光靠默契。

为了让别人听你的,你得学会:第一,花言巧语,把对方架上去。学会“戴高帽”,才能“戴高乐”;第二,互换立场,从对方角度想。别上来就说让我帮你,先说说你怎么帮我;第三,借用背书,让资源浪打浪。那个谁谁谁,都来,你来吗?

有句话说:“爱情不是一个人的妥协,而是两个人的协调”,这句话,你觉得有道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