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拖延症,你治得好吗?  —— 战胜拖延
2019-08-17 2536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拖延症,你治得好吗?  —— 战胜拖延

躲不开的拖延症

商学课,你现在已经听到第92天了,那么问题来了,你猜:这100期的内容,我是提前多久录好的呢?像老张这么勤奋努力,高度自律,还长得很帅的男神,你就猜吧,会提前多久,把所有的内容都准备好。告诉你,在不拖延这方面,你一定要用心跟我学。你还记得前几期,有一天,我是感冒录课的吗?我当时说是为了嗓音更磁性,实际的情况是,如果那天不录,你们就没得听了,整个进度,已经被我拖得,晚一天录都来不及了。好吧,实际的情况就是,老张跟你一样,跟所有人一样,我们都是拖延症的“重度患者”。

什么,你不服?你说你没有拖延症?来,我说几个症状,咱们看看你到底有没有。比如,明天开学,今天狂抄暑假作业,有没有?明天Deadline,今天熬通宵写方案,有没有?总是“伪加班”,明明白天能做完的事,偏要拖到下班后再做,有没有?干活儿之前,得先酝酿心情,一边酝酿,一边先刷个朋友圈,有没有?内心不断跟自己说,反正那么多次都最后一秒钟交差的,这次也一定能在最后时刻大爆发,有没有?

几种拖延症的原因

我们小时候都听过一首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什么是拖延症,完全不用解释,重点是成因和应对的方法。

每个人患上拖延症的原因,不太一样,大体上可以归为三类:逃避压力型、追求完美型、寻找刺激型。一个一个说:逃避压力型,就是一想到要做的事,就觉得难、闹心、每分每秒都是煎熬,害怕做不好让人笑话,所以能躲一会儿是一会儿,跟鸵鸟一样,把头埋起来,欺骗自己。

另一种是追求完美型的,这些人的理念是,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到极致,没有十足的把握,绝不动手,结果一拖就没影了。比如明明现在的工作,已经没有上升空间了,早就应该结束了,但是你告诉自己,要跳槽,得提前做好准备吧,所以你一边所谓的准备,一边能拖一天是一天。这种类型的内心潜台词,永远是:“我还没准备好”。

还有,寻找刺激型的,这种比较欠抽,他们觉得自己天生就是来拯救世界的,所以总想给自己加戏。好多事,他们就是故意压着不做,非到等最后火烧眉毛了,再来玩命搏一把,要的就是演出一个绝地逢生,演出一个英雄归来。比如,期末考试再有一个月就到了,还是不管不顾,天天玩,等到考试头一天,咖啡厅里熬个通宵,第二天直接进考场。说实话,老张就属于这种比较“欠抽的”,总给自己加戏,我们这种,就是篮球比赛,绝杀,看多了。怎么记这三种呢,你就记,一种是“能躲就躲”,一种是“能准备就准备”,最后一种是“能绝杀就绝杀”。


一句话描述拖延症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想要战胜拖延,你可以:第一,拆分任务时间。每秒钟,只摆一下,没那么难,就从这一秒开始吧;第二,用好碎片时间。别拿苍蝇不当肉,时间刻度可以再小一点;第三,找到最佳时间。你是“百灵鸟”,还是“猫头鹰”呢?

有一句话,这么说的:“我根本没什么拖延症,就是懒,非常单纯的懒,懒到只会找‘拖延症’这么一个借口。”这句话,就当是送给你,也送给我自己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