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丹红,蔡丹红讲师,蔡丹红联系方式,蔡丹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蔡丹红 2020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品牌、营销咨询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丹红:企业家与商人的根本区别
2016-01-20 4626
企业家与商人的根本区别
     企业老板至少可以分成两类:商人型,擅长交易,更多地关注近期利益;企业家型,不仅关注近期利益,更关注长期利益,能在二者中找到适度的平衡。所有企业经营者都得从商人起步,没有做生意的能力,企业连生存关都过不了,自然也进不到企业长期发展的层面。但有些人由于素养、心胸、愿望、价值观、天分、知识结构等方面的不足,很难超越自己,因此即使做到一定规模,也终究只能做个精明的商人。而不断地超越自己的人,就能成为企业家,后面这类人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往往能够形成与自身成长经历、行业特性密切相关的独特的经营哲学,这是支持他获得持续发展的内在精神要素。
   咨询中,我常常会接触到这两类人。如果发现是前者,大多是短期合作,而后者则基本上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一起成长。后面这类人之所以能带领企业持续地发展,从思维素质方面来看,是因为他们更具有战略眼光,他们看问题较商人更全面、更深刻、更长远。他们既具有商人把握商机的天赋本能,又能透过事物的表象看到本质,具备从现在看到未来的能力,这种思维特性对他们成就大业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换个角度说,如果一个企业经营者不具备这种思维素质,那他就必须努力地培养。今天给企业开的各类总裁班的培训课程琳琅满目,但是唯独没有哲学类课程。而这门课恰恰能告诉经营者如何从千差万别的事物中找寻规律,从表象中辨明本质,从现在看到未来。我们所接受的具体学科总是把事物拆得支离破碎,然后教你如何钻进去看明白了。就像学画画,必须先学会观察光线与物体的关系,不同的气候条件下,物体如何受光的影响发生变化。这种思维方式习得的结果是你的眼界打不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有哲学,才能把你从这种狭隘的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让你更有胸襟,更有韬略。因此哲学被当之无愧地称为“使人聪明的学问”,“科学的科学”。
    举目望去,今天在中国市场上活跃的企业家其实个个都是“哲学家”: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冯仑、马云……读他们的著作,你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们的哲学智慧,这种智慧帮助他们发现规律,把握未来,实现企业持续的发展。所以,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企业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哲学思维,必须努力地探求行业发展的一些规律性认识,这是你建立百年大业的思维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