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瑜,林瑜讲师,林瑜联系方式,林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讲:服务、营销、投诉 专注营业厅、客服、装维一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瑜:答学员问:怎么记好听课笔记?
2016-01-20 1240

作者:@培训师林瑜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学员们既会一边认真听,还会认真记笔记 。

领导们也特别爱看到这一幕,因为认真记,说明认真学。并且潜意识里,人们认为:记了就会去看,看了就会加深印象,就能更好地运用。


但,事实往往是事与愿违的。

除了不去看的情况,常常是看了,但是并没有加深什么印象或理解,更不用说因为看了笔记而更好地运用了。


一些还兼着内训师的学员,应该有同感吧。曾经有一位学员这样问我,她说:“林瑜老师,我上课时你看我把笔记做得满满地,因为回去我还得二次培训。可是回去之后我发现我没有办法把100%的课堂内容传递给员工,有的时候甚至10%都做不到。您说怎么办?”


我记得当时给她提的建议是,不要试图一次就把两天的课堂内容全部输出给员工。因为对于营业厅经理来说,花两天时间来学习,可是回去之后员工并不能花两天时间来学习,有的时候根本只有半小时,一小时。想把两天的内容塞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效果肯定不会太好。


一次只转训一个问题(一个工具)、一次只抓一个点,只分享一个点。这对于在岗培训是特别重要的。现在很潮的所谓的“微课”,其实也是这样一个基本出发点,小而精。



其实,怎样才能将培训内容二次传递效果更好,这里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工具,就是笔记。


有学员说,林瑜老师,笔记我有做呀。而且还是密密麻麻的。


好的课堂笔记可以起到学、记、思、传的作用。可是,糟糕的笔记不一定起这样的做用,比如,只有照搬老师说的话、密密麻麻地记,就可以定义为一种糟糕的笔记。因为这样的笔记你第二次看的时候提不起兴趣,其次即使你认真看了,对于回忆和加深知识点学习起的作用几乎微乎其微。


怎样做好课堂笔记,林瑜给如下建议:

1,每一页的笔记都有一个主题,最好将它写在第一行。

所以通常如果你开始记笔记时,就把最上面的十分之一左右留空。以便记录完毕后,本对页做一个提炼。

通常标题区,可以提炼发现的问题,或对本页记录的内容或结论做个提炼。


2,正文,最好切割为三个部分。并且这三个部分最好是并列式的。从左到右的三个豆腐块: 左一,中二,右三。

左一:写上日常我们听课过程中,讲师的讲述重点或板书

中二:对左一的解释

右三:联系实际的结论。比如,可以解决哪些问题,有哪些解决方法或此时想到什么解决方法



以麦肯锡的"空”、“雨”、“伞”为例,

左一:抬头看天,发现天空中的云朵有些异样。

中二:好像要下雨了。

右三:采取“带伞出门”的行动。


有没有发现,常常我们做的笔记,其实只是写了左一呀?


能做好“中二”的人,才是能驾驭学习的人。能写好右三的人,其实才是“行动派”。


当然,有些小伙伴可能会发现我们的笔记本有的时候很小 ,根本就装不下左一中二右三,那么就每两页当一大页,将右三放在第二页。起的效果的一样的。


这是书写时在页面上要注意的划分。


当然,做笔记还要避免一种常见的小陋习。很多学员是老师边讲,笔就开始边记。其实这种方式是最不进大脑的。最好改变成一种新的习惯:讲师说——>印大脑中——>将大脑中的内容重现在笔记本上。


培训课堂中做笔记也好,平时工作中开会也好,使用以上方法,能令做笔记这件事情事半功倍。

对于做笔记,你还想补充了解,可以购买一本书,《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


----------------------

培训师林瑜:专注班组管理与营业厅课程的自由职业讲师。本平台分享林瑜原创文章,期望您的继续关注。

培训师林瑜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出处。加林瑜微信公众号:peixun1-1(一线营业厅培训资讯),阅读更多原创短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