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兵,周家兵讲师,周家兵联系方式,周家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运作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家兵:潜在的“职场杀手”
2016-01-20 40752

潜在的“职场杀手”

文/周家兵

   经过多番角逐竞争,晓梅终于如愿以偿到理想的公司报到上班了。公司安排和小雯住一间职员公寓。由于俩人住同一间宿舍,自然亲近,下班后没事就在宿舍聊天。得知还是老乡。因为多重关系,潜意识里逐渐成为了好朋友。

   晓梅觉得公司规模较大,效益又好,待遇福利优厚,公司所在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对自己未来,心中充满了无限憧憬。感到上苍真是眷顾她。为感恩公司,晓梅在心底暗暗使劲,要勤奋努力工作。用优质的工作表现报答公司,同时也好让自己在试用期顺利通过。经常加班,协助其他部门,帮助同事,谦虚谨慎,不耻下问,加上职场人际关系的逐渐建立,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如鱼得水,工作绩效考核逐渐上升,让晓梅很快受到同事们的肯定和好评。

   突然有一天下班回到宿舍,小雯认真的跟晓梅说,我们公司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任人唯亲,老板又是个没读过多少书的“土老帽”。你要是在本公司没点皇亲国戚的话,想晋升,被提拔,机会是绝对的没有,除非你找个他们家族的男人嫁。说完还神秘地说,我们是老乡,又是同宿舍的好朋友,否则,我才懒得跟你说呢!

   不会吧!小雯,我们经理就不是老板家族内部的人。

   那是因为我们经理会拍马溜须,那架势,要是你在场,不把胃呕吐出来才怪!我又不是没见经理给老板“擦皮鞋”的。你刚步入职场,还嫩着呐!

   听了小雯这番话,晓梅心情急速低落,觉得自己平时努力工作是如此的幼稚和傻瓜。在晓梅心中,只要自己工作勤恳努力,上进好学,工作出色,升职是迟早的事情。可是听比自己早五年入职的小雯一番话,心里“冰镇”似的,一点精神都没有了,甚至对公司失去了信心和希望。觉得此地真的有些“不留爷’了。找份好工作真是不容易,难道找份凭实力的公司真的那么难吗?这是师姐们说得好,干得好步入嫁得好。可是,晓梅压根就不是那种性格的人,我才不会嫁给这样的家族。一种对富二代的鄙视油然而生,甚至想到早点逃离这个公司。

   第二天,经理找晓梅到办公室谈话,关于她试用期满转正加薪的事情。晓梅笑笑说,经理!不用了,我想我该离开这家公司了。经理耐心询问缘由,晓梅觉得自己反正快要离开这家公司,不妨将小雯的一番话和盘托出。

   经理听了后,不但不生气,反而呵呵一笑说,晓梅!我实话告诉你,小雯跟我是同班同学,我们一起被老板从学校招聘来的。公司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不全是不好,从日本企业到中国内地企业,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有其不利的一面,但是也有其好的一面,比喻说信任和忠诚不是问题。随着企业的发展,老板也发现了公司发展的这个瓶颈所在,决心要突破这个瓶颈。才有了这几年陆续从大学招聘毕业生回来培养。我就是公司第一批培养起来的大学生,跟公司的老板非亲非故,完全是靠自己努力做出来的。你来公司已经三个月了,小雯的所作所为,工作绩效,工作态度,同事关系,组织纪律等,你应该可以看到,亲自感受得到。我相信你自会有评判。

   晓梅觉得经理说的更有道理,仔细想来,小雯迟到早退,工作上斤斤计较,同事关系紧张。经理工作勤奋,努力上进,脚踏实地。

   分辨清楚了是非之后,晓梅放开手脚,更加勤奋努力工作。半年后,因为业绩突出,表现出色,被提拔为经理助理,在接受公司的任命书时,晓梅冲经理不好意思的一笑说,对不起!我曾经想放弃的想法。

   经理呵呵一笑说,其实你多经受了一次考验,就是明辨是非,同时告诉你,小雯明天将离开公司。

晓梅心里暗自庆幸,幸亏那时候,没有听信小雯的“谣言”,否则,自己被她这个老乡、朋友“杀死”在职场的入职初期,自己不知不觉甚至可能反倒还感恩她呢!

人在职场,明辨是非很重要。特别是新到一家公司,一定要全面多角度的客观评判公司。不同的员工,对同一家公司的评价是不同的。我们一定要仔细观察,用心体会,以免步入误区。不要偏听偏信,要多听不同的言论,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会对公司有个公正客观的评价,才能有个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决定。对公司负责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特别小心那些所谓的老乡、朋友,他们可能成为你到一家新公司任职初期的“职场杀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