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兵,周家兵讲师,周家兵联系方式,周家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运作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家兵:职场中的“六菠萝蜜”
2016-01-20 40318

职场中的“六菠萝蜜”

文/周家兵

所谓六波罗蜜是指在佛道中,为了磨练心智,提高灵魂不可或缺的修行。包括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和智慧六个方面。

其实人在职场,也可以从这六各方面获得不少的裨益。

第一布施,通常是指施舍之意,就是为了他人谋利,即使牺牲自我也要普济众生的意思。这是善良之心修炼之根本。人在职场,用利他利公之心行事。为了公司的利益和团队的利益而努力工作,公司获得良好的效益,全体职员工的薪资福利也将水涨船高,公司目标的达成,也就是大家共同愿景的实现。在职场中我们不难发现,那些愿意为公司和团队付出的人,他们往往更容易获得公司的奖赏和加薪,他们更容易获得团队的人缘和赞美。是因为我为人人,才会有人人为我。

第二持戒,就是一个人不可以有恶行,强调遵守戒律的重要性。抛却贪婪、猜忌、嫉妒、怨恨、烦恼等。人在职场,从表象上来看,我们必须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不要养成迟到早退的坏习惯,不要总是去挑战公司的制度底线。其实,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也有规章制度。从深层次来看,我们要抵御回扣的诱惑,不出卖公司情报,不泄露商业机密。这些其实是一个职场中人基本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

第三精进,就是全心全意应对任何事情,也指努力。精益求精不断进取。日本著名企业家,一生打造出两个全球五百强企业的稻盛和夫在其著作《活法》中明确提出,职场六个精进。第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第二戒骄戒躁;第三每天自我反省;第四感谢生命;第五行善积德;第六摒弃感性所带来的烦恼。

在企业管理中流行一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就是精进的精神所在。高品质工作,高品质思考问题。第一次就将工作做好。

第四忍辱,实指不屈服苦难,忍受苦难。人生在世波澜起伏,遭遇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但是需要学会不屈服,不逃避,忍耐坚持,并且不断寻求突破口,锻炼自己的心智,磨练我们的意志。任正非在《华为公司对员工的公开信》中写道,要承受得起做好事反受委屈,“烧不死的鸟就是凤凰”,这是华为人对待委屈和挫折的态度和挑选干部的准则。没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今后如何能做大梁。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忍辱是你工作走向成功,心智走向成熟的基本条件。中国自古就有“卧薪尝胆”的典故。

第五禅定,在浮躁而忙碌的职场间隙,学会静下心来,使心灵宁静,集中精力,安定摇动不羁迷乱之心。做深刻思考。

我们总会指责他人,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诿给别的同事,我们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不能够冷静下来,让自己的心灵轻松一番,给自己的心灵洗个澡,去尘埃,净心灵。多做自我反省。孔子在《论语》中明确提出,吾日三省吾身。只有不停反省自己,总结自己,才会不停进步。人在职场,了解他人不难,难就难在贵有自知之明,了解自我。

第六智慧,通过以上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五项修炼,让自己逐渐变得智慧起来。用中国孔子的话说,就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顺耳。那些看起来有些傻傻的职场中人,往往就是智慧之人,他们可以不计工资报酬的加班加点,他们甘愿吃亏,他们同人交往总是让人三分,他们甚至被他人“陷害”。但是他们周围总会凝聚一群有识之士,他有很多忠诚朋友,他有很多有效资源。他可以做到振臂高呼应者云集。这才是职场中的大智慧。他公司里的员工很稳定,紧急订单来时,员工们自愿帮忙加班通宵赶货。他不成功都不行。这是很值得我们职场中人好好揣摩的大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