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杨梅讲师,杨梅联系方式,杨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集团管控、战略规划、公司治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梅:知识的诅咒
2016-01-20 13181

199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伊丽莎白·牛顿(Elizabeth Newton)因一项研究而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他研究的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受试者分别扮演“击节者”和“听猜者”两类角色。击节者拿到一份列有25首著名曲目的清单,包括《祝你生日快乐》和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等耳熟能祥的歌曲。每位击节者选定一首,然后在桌上把曲子的节奏敲给听猜者听。听猜者的任务是根据敲击的节奏猜出正确的歌名。

这个游戏里听猜者的工作相当不轻松。在牛顿的实验过程中,击节者一共击打了120首歌,听猜者只猜对了3首,成功率2.5%

仅凭这项结果怎么能拿到心理学博士学位呢?原来听猜者猜歌之前,牛顿让击节者估计猜中的概率。击节者预测的成功概率是50%

击节者满以为每表演两首曲子就能让对方猜中一首:实际上,他们平均击打了40首歌后,听猜者才成功听懂了一首。原因何在?

击节者一边击打节拍,脑中难免会随之想起歌曲的旋律。你不妨自己动手试试,把生日歌的节奏敲出来,耳边肯定会听到这首歌。而此时,听猜者不可能感知到旋律,他们只能听一串不连贯的敲击声——类似摩斯电码那样古怪的节奏。

在这项实验中,击节者各个都非常惊讶,听猜者为什么费那么大力气还辨别不出曲目:这调子难道还不明显吗?当击节者看到听猜者把美国国旗猜成《祝你生日快乐》时,脸上的神色更是难以言喻:你怎么会这么蠢呢?

击节者的处境也不容易。问题就在于,击节者一旦事先掌握了某种知识(比如歌曲名),就很难想象缺乏这种知识的情形。击节者打击节奏时,想象不出听猜者听到的是一下又一下分离的敲击声,而不是连贯的歌曲旋律。这就是“知识的诅咒”。我们一旦知道某事,就无法想象不知道这事的情况发生的原因:我们的知识“诅咒”了我们。我们很难与他人分享这些知识,因为我们无法轻易摸透听猜者那一方的心理状态。

其实,击节者/听猜者的实验每天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上演。我们的企业变革也是一样的。管理者们很多时候都会犯这个错误,因为他们对公司的变革意图了如指掌,所以,他们假设其他人像他们一样也会很快掌握和洞察管理的内涵。但是,事情并不是这样的。为什么在期望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会这么大呢?原因就是我们很难想象不知道这些事情的情景。

以上故事表明,我们在宣传为什么公司要进行变革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做的就是选择多渠道、多角度、多场合的不断与各级员工进行交流,这样可以让广大员工对公司变革管理信息认识的一致性,而不会出现多个版本。让他们相信这个变革的真实性并通过共同努力而取得最终成果。

韦尔奇在当年发动GE变革的时候,他就是到处宣传公司的变革思想,有时候他连自己都烦了,但是还一直说下去,所以,一个伟大的变革成功是相当不容易的,没有一般人想象的那样轻松。管理变革的正确传播,是我们每一个管理者都必须时刻关注和执行的。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