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张志强讲师,张志强联系方式,张志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全息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志强:看《孔子》,谈儒家思想的致命缺陷。
2016-01-20 2522
  最近重看《孔子》电影,我对儒学思想重新进行深度思考,整理如下,权且当抛砖引玉。
  儒家思想自诞生以来,在2000多年封建社会历史长河中,大都数君王都是以此为立国思想的,说明其很有生命力,但有生命力未必代表其多么美好,究竟曾经的国家强盛以及羸弱是由儒家思想造成的,还是另有原因?这是个很大的话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
  但我认为,无论国家强盛贫弱,至少普通人没有因为儒家思想而获益,反而被压制。为什么儒家思想在有着崇尚“仁义”如此美好的愿景下,老百姓反而受其害呢?这就不得不谈下其致命缺陷。
  儒家思想之“仁义”,听起来美好,但终归只是一个愿景需要很好地去实现才行。作为一个政治理论,提出美好愿景是必须的,但规划实现愿景的正确方法却是更重要的。儒家思想致命缺陷就在于有愿景,但没有正确的方法。不是说儒家思想一点方法也没有,但至少他的方法是不成体系且不合实际的。
   儒家强调的方法无非两种,一种是教化的力量,一种是惩治的力量。
  教化者,强调苦读圣贤书,自身领悟并修身养性;强调榜样的力量;强调自君王从下而上个个自觉地仁义礼智信。惩治者,则强调对违反仁义者进行惩治以正己清人。
  但这可行吗?从理论分析上我们就知道其不行,从实际效果上看那更不行。封建社会是一个从上至下的极权社会,依据儒家思想,统治阶层从上而下苛求普通老百姓是通过国家力量可以达到的,但老百姓对上层却无任何约束能力,所以儒家作为一种政治思想根本无法作用于上层统治阶层,而最终沦落为统治阶级压制百姓的一种工具,所以其本质奉行的依然是强盗逻辑。他,最多只能作为社会交往的一个道德教化的精神向往而已。
   其实,我们仔细回顾中国历史上对我们有影响的各种思想,就可以发现,他们的愿景都是很美好的。
   一、儒家思想宣传之愿景:“仁义礼智信”,最终天下大同。 
   二、法西斯宣传之愿景:东亚共荣、世界共荣。
   三、宗教宣传之愿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或真善美等等之类。
   四、社会主义宣传之愿景:民主、富强、文明,最终共产主义。
   五、民主思想宣传之愿景:民主、自由、文明,最终人人平等,人人自由。
   我们细细分析,其实每种思想的愿景都差不多,只是用词不一样而已。明白这一点,我们就应该知道,看一个思想理论,千万不要看他的愿景,而是要看他所设定的实现方法体系究竟是否科学有效、符合实际。那么究竟哪种思想的实现方法是可行并却终会取得成功呢?
   第一、儒家思想,前文已经分析,实现方法上存在致命缺陷,从理论和实际中已经证明是失败的。
   第二、法西斯思想,其思想有几大核心“种族优秀论”、“国家至上论”、“集体至上论”、“暴力至上论”等,这几个理论基础也就导致了他的实现方法,无非就是通过暴力手段消灭自认为不应该存在的"劣等民族",从而达到天下都为优秀民族并达到共荣。
   第三、各类宗教思想,无论普世的还是极端的宗教,至少都会有些很好的愿景宣传以打动人的心灵,宗教的问题有些类似于儒家思想,靠个人的信仰而已。
   第四、社会主义,在马恩那里,除了描述了一下几个基础哲学思想外,主要的核心思想是“反资本主义”、提出“共产主义”愿景,不过,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实现方法。从列毛开始,以共产主义为愿景,强调实现方法体系的建设,核心思想有如下几个:“暴力夺权”、“集权统治”、“集体至上”、“国家至上”、“无个体差异”,通过代表先进思想的某些组织领导人民大众,从而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共产主义。
   第五、民主思想,此思想与上面几个最大不同就是赋予了人民的真正的权利,从而达到民众和统治层的权力均衡。统治层通过国家机器进行管理,民众通过选举权、舆论自由对统治阶层进行选择、监管,迫使其不能严重背离民主思想的体系。
   以上是我看了《孔子》后突发的几点感想,感谢中国电影拍了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百姓喜爱的好片子,看了之后,我更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