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培训干货】培训师场控能力提升的3个重要技巧
2016-01-20 3719

第一、有效的提问

培训中提问是一个常用的工具,是培训师与学员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讲师通过提问可以让培训达到以下的几个目的:


(1)了解学员的培训需求;

(2)了解学员的知识水平;

(3)帮助学员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检验学员的理解程度可以使学员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

(4)引导学员讨论的方向,提醒学员的注意,引发学员积极的讨论。

同时问题的类型也非常多,比如:直接式提问,整体式问题,封闭式问题,引导性问题,开放式问题,传递式问题等——虽然说提问是培训控场中的一种技巧,有效使用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反之则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俗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也”。那么如何提问才好呢?讲师应该如何来设计思考题来抛给学员呢?我们要用此技能该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语义清晰,难度适中。我们所提的问题必须清晰易懂,不要带有含糊、不清晰、易产生歧义或误导性的语句。

(2)重复学员的正确答案。学员对培训师所提问题回答正确,我们最好是能够是将这个正确答案重复一次,确定所有的学员都已经知道问题的正确答案,还可以加深学员的记忆生。

(3)给予学员思考时间并积极评价。我们在提问后要给予学员一定的思考时间和组织发言时间。不要在学员思考时说:“怎么连这个都不懂啊”“我刚才不是才讲嘛”这样会挫伤到学员的积极性。当学员回答正确时我们则可以适当的奖励与赞杨。


第二、巧妙的测试

其实测试是提问的另一种方式,测试主要是通过一系列的提问要求学员回答,以检查学员学习情况和行为的变化等信息反馈。我在培训中常用的测试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知识要点测试。主要是围绕课程相关的内容提纲来进行设计的,目的旨在检查学员对知识要点的掌握情况,也包括:案例分析,简答,判断,选择等题目形式。


(2)心理测试。主要用于人格测试、气质测试、智力测试、兴趣测试这类的检测,是作用于更全面的了解学员的情况,了解学员的各方面的能力、兴趣、爱好,便于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培训


(3)技能测试。这方面主要用于检验学员对所学的技巧性知识的掌握情况,可以通过实操来检查,生产制造业中用得较多。我个人主要用在销售技巧知识的现场实战演练,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到学员对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情况。


总而言之,测试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评分标准,测试前可以先告知学员,测试完毕给予点评或者设置一些奖励政策。

第三、观察细节信号


本文所述的信号指的是学员身体所发出的各种信号。因为人的身体有意无意的会泄露他们内心的秘密。所以我们每位讲师不但要利用好自己的肢体语言来提升个人的现场感染力也应该观察学员的身体语言了解学员们的一些想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