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作为培训师,你需要注意的49个细节
2016-01-20 2583

培训行业是一个光环的行业,也是一个苦逼的行业,作为培训师虽然在过去你也有辉煌的经历及不错的背书,但是一旦你成为了培训师,那么你就进入了服务行业,并且你服务的对象大部分都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甚至是极端挑剔!好吧,废话少说,以下的49点细节是培训圈里的老师及顾问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有些关乎你的职业素养:

  1、注重口碑

  培训行业是一个口碑营销的行业,甚至你在这个行业内打广告都没有用,例如南哥就曾听2家银行的朋友说会封杀北京某“知名”的培训公司,如果到这个程度基本上是”作死“的节奏。

  2、清晰对象

  清楚的知道本次培训的对象、培训的重点、客户所在的行业以及主要的竞争对手,能够使用学员所熟悉的专业名词与学员沟通。

  3、文件管理

  发给客户及顾问公司的课件、合作条款及其他重要信息一定要转成PDF格式,如果你不想某些内容被篡改或盗版的话。

  4、知识更新

  一定要深入了解学员的业务并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因为这是让你在某个领域扎根的基础,也是让你所讲授的内容跟上时代节奏的有效方法,如果你还拿你10年前的经验跟现在的学员分享,恐怕有些东西已经过时了。

  5、邮件沟通

  如果你给客户发邮件,一定用正式的方式沟通,给客户发邮件一定要正式,不要假亲热,不要出现“亲”“HI”等不正式的开头。

  6、项目名义

  不要以讲师的个人名义对项目上的事情做出承诺。

  7、课前调研

  尽可能每次项目都做课前调研,并且对调研数据做行业细分并积累,这是保持你专业优势的非常有效的方法。

  8、资料备份

  保管好你的电脑,一定对电脑中的资料进行备份,培训师一个常年游走江湖的职业,课件丢了那是一生的损失。

  9、讲师绯闻

  不要与助教、学员特别是异性学员走的太近,培训毕竟是为人师表的行业,不要出现培训师的绯闻。

  10、邮件沟通

  所有邮件都要备份,存在电脑里不要删除,你要知道你在参与的是商业行为,一定要学会为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做准备。

  11、把握尺度

  不要陷入到专业的陷阱:因为你的方法越专业,以为着对客户的基础要求越高,其推动的难度越大,所有的学习方案其实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12、客户秘密

  为你所服务的客户保密,不要在任何场合提及你客户中的人、事及相关数据。

  13、课件备份

  出差的时候一定带上常用的备份资料,例如:用U盘备份上课的课件,如果是苹果电脑最好再备份一份PPT格式,因为只要次数够多神马事情都会发生。

  14、早上航班

  航班一定在课程前第一天的上午,一方面晚点的概率比较低,另外一方面也不要让自己的生活太辛苦。

  15、课室布置

  如果做内训不要太相信甲方说教室都布置好了,在上课前一天的晚上一定去看一下,否则客户所说“好”了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特别是去内地、工厂一级给一线人员做培训的时候,这个应该特备注意。

  16、午间休息

  午餐尽可能地在培训地点用餐并避免与客户高管就餐,一方面给对方要花时间陪你,另外一方面你可以节省时间中午休息一下,毕竟下午还有体力与脑力并行的活等着你。

  17、碎片时间

  旅途中一定带着耳麦、书籍与笔记本,可以打发飞机晚点等碎片时间,因为这种概率发生的比较高的。

  18、背景音乐

  课间播放适当的音乐,能够为学员创造身心愉悦的休息环境。

  19、熬夜常态

  要能够熬夜,喝咖啡提神这件事对你来说要有用。不要夸口说一个杰出的培训师永不需要熬夜,一个不能够在持续工作48小时后仍能保持清醒状态的培训师做不了好培训师的。

  20、检查教材

  出发前一定要检查一下印制的教材,包括:内容、数量与质量,如果你培训的次数够多,神马情况都会碰到。

  21、关掉网络

  上课期间记住电脑一定关掉WIFI,说不定有“黄色”视频网站及QQ的响声会给你带来一些小麻烦。

  22、应对停电

  最好将你的PPT打印一份备份或存在IPAD的中,以预防教室长时间停电的状态发生

  23、胜任飞机

  要喜欢坐飞机,像蜘蛛侠那样飞来飞去是培训师的入门级的基础本领。

  24、带上杯子

  差旅中永远带着喝水的杯子,有50%的客户给你提供的是瓶装矿泉水,你需要知道,上课期间多喝热水对你的嗓子是多么的重要。

  25、注重积累

  如果你想在培训行业一夜暴富,那就趁早死心吧,培训是一个靠积累赚钱的行业,急不来

  26、关于团队

  就算对Team里的工作模式或结论不那么认同,也要记得在客户面前保持统一意见,维护自己的团队和公司。

  27、必备物品

  当你长时间出差讲课时候,切记带上这三件东西:你需要给客户的任何东西的复本;你要见的每一个人的名字、Title、联系方式;到客户单位的打印路线图。

  28、培训教材

  给学员的教材尽量不要是PPT打印版,一方面已经显得你不专业了,另外一方面这本身存在冲突,PPT的内容太多,学员看投影看不清,如果太少发下去的资料没有什么参考意义。

  29、案例定制

  定制案例,不定制课程,对一个主题的深入研究的收益将远远大于你对多个主题的广泛研究。

  30、在家加班

  别把工作带回家,如果需要可以在公司加班。一定要有一个空间意识来区分你的工作和休息,这会让你的头脑对场合更敏感。

  31、兼顾家庭

  每年的授课最好控制在80-120天,这样既能有一个养家的收入,又能够照顾好家人教育孩子,毕竟培训师是一个常漂泊在外的职业,后方起火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32、项目结果

  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不要害怕最终的结果,大家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去形成最终的结果。

  33、销售培训

  请无数次做这样的练习:把你的课程价值用30秒的时间跟客户解释清楚,并且一定要让销售人员做到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定要给销售人员做系统的产品知识培训,让他们熟知你的课程适合对象、行业、对场地的要求、课程内容的结构、特点以及您的授课风格与授课方式。

  34、诚实守信

  勇敢地说“我不知道”。培训师不等于“维基百科”,对你的确还不了解的问题,尽管说“我不知道”。这个时侯,诚实的“无知”反而能让你赢得客户的尊重。

  35、兼顾利益

  让你培训的项目负责人脸上有光。如果培训项目负责人脸上上有光,TA也会让你脸上有光,这和拍马屁是两回事。你要知道培训项目负责人因为项目搞砸了有可能会丢掉饭碗。

  36、客户信息

  关于客户的信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切入?找度娘吧,互联网时代你可以发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37、个人品牌

  让你的课程成为品牌的3个秘诀:聚焦、用学员的案例、持续的完善与修改你的课件,不管你的课程被学员评价的有多高,因为课堂满意度只是一种感受,不代表学员真的能够用你所教授的技巧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38、有效沟通

  在走访之后回到办公室,花点儿时间给你的合作伙伴及甲方的培训经理发点感谢信,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39、拒绝试讲

  尽可能避免试讲的方式去推介你的课程,这个市场上不伐用这种方式骗课的公司,另外对方采用试讲的策略通常是不熟悉你及你的课程,即便试讲了你没有被选的概率也超过59%,因为没有见过的知名讲师更充满想象力,最好的方式是让目标客户来参加你的“示范”课或者你主持的沙龙。

  40、演示文稿

  别让你的PPT太“炫”,传递信息的媒介不应该压倒信息本身;也不能是一对文字的堆积。

  41、写作要点

  好的商业信息有三个特征:简洁、完整、逻辑。这充分体现在你的课件、沟通以及与客户、顾问公司沟通的过程中。

  42、注意形象

  注意自己的形象,在着装上需要配合客户的行业特性,例如你去QQ公司上课,穿了西装革履,学员会感受很压抑,如果你去银行上课穿得很休闲,而学员都是西装那个场面一等不好看。

  43、健康出行

  带着跑步鞋去讲课吧,培训师是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合体,强健的体魄对你而言是非常重要。

  44、“坏消息”

  “如何向客户传递坏消息”是你必须掌握的一项硬技术。

  45、尊重助教

  你管他们叫助教也好,叫课程也罢,对他们好一点。他们往往冲在培训的第一线,请客吃饭、洗脚甚至洗桑拿;又不断地在客户那里吹捧你有多厉害,并且人前马后的,其实真心不容易!如果你能请吃饭,就不要让他们买单了,更不要对这些人大呼小叫的!

  46、接课有度

  不是所有的课程都要去接,对于一些不成熟的企业可以适当的拒绝,一来可以培养市场的成熟度,二来是保住你的个人品牌,一个25人的课堂与100人的课堂,其培训效果是差别很大的,虽然你的授课技巧可能够好,一级评估都很漂亮,但是没有解决绩效问题老板还是认为你事个骗子。

  47、内容调整

  不要在现场轻易的更改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是设计出来的,没有经过设计的临时内容往往导致结果会更糟糕,如果要沟通及调整一定在课程前进行,而不是课程中,所以培训经理也不要把培训师当神看,如果发现内容有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接受与认同,你给老师的压力越大,则发挥的效果可能越差。

  48、两类学员

  不管你的课程有多好在课堂中总会有两种不愿意学习的人,一种让人压根就没有打算成长,一种人则是总提反对意见,针对这两种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绕开。

  49、珍贵礼物

  旅行吧!这是这个职业给你最好的礼物,趁有生之年带你的爱人周游世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